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重要精神 - 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重要精神
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布时间:2014-5-27 22:00:0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应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一、中共十七大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里程碑,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报告对改革开放三个阶段的回顾和表述使我们很清晰地看到这30年来我们走过的路,而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理论上日臻完善,实践中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报告指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我们坚信,中共十七大以后,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活动的舞台将更为广阔,党际关系将更加和谐。
      特别是报告中指出,“要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既是执政党对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所做出的具体规划,又是对参政党的新要求。目前,我们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担任科技部部长职务,相信未来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多。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更好地协助中共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人心、凝结力量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和谐相处,创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广泛团结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办大事,齐心协力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发展,为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贡献更大力量。
      二、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致公党海南省各级组织将按照本党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新高潮,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广大成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十七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把力量凝聚到共同为实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一)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加强本党派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新要求,努力开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大精神为统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核心,强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正确认识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所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三)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会义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共海省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推进和谐海南建设,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把海南建设成为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与和谐之岛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
      一是要积极围绕十七大和中共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问题,抓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一关键,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各项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和谐文化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加强与政协、政府的联系,整合党内的骨干和专家优势,切实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履行好社会服务职能。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协助中共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争取人心、凝结力量,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和谐相处,创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广泛团结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办大事,齐心协力谋发展。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面广、服务范围宽的优势,动员广大党员在中国海南省委的领导下,致力为公,无私奉献,通过扶贫支教、慈善捐助等方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三是要更好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作为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必段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积极发挥联谊、沟通、服务、引导四大功能,以友情、乡情、亲情为纽带,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加强与第三代华侨的联络,为“三引进”牵线搭桥,做好招商引资,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服务。同时要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沟通与交流,宣传一国两制,共同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努力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总之,我们要认真按照十七大的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海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驻村干部认真履职推进相关帮扶工作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转载】致公党中央领导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致公党十五届二中全会与会人员及致公党各级组织认真观看大会直播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致公党十五大海南省代表团认真履职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致公党海南省委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中共十八大
·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履职 喜迎盛事
·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中共海南省委通报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