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海南应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建言成果
【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海南应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发布时间:2019-1-26 15:38:4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新华网海南频道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于1月26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会期为1月26日至1月30日。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我省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具体建议》。建议认为,应该高标准、高起点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其中建设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是当前比较适合海南也是比较容易建设的海洋牧场类型,并且能有效解决海上旅游产品匮乏的问题。

    以下为提案内容摘要: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对海域生态环境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渔业转型升级,以及建设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大的作用。

    现就此提出以下九方面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引领海洋牧场建设

    要针对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的实际,通过修编制定指导性较强的上位规划、指导性文件,确保海洋牧场在示范区选址、数量、建设规模、功能定位、建设内容等方面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避免出现盲目性、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现象。

    (一)尽快修编《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布局与建设规划》,指导海洋牧场建设。在做好人工鱼礁设置和增殖放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海域特征,差异化布局一批海洋牧场项目,尤其是规划一批具有海洋休闲渔业、观光等多种主题的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

    (二)尽快制定出台《海南省海洋牧场发展指导意见》《休闲海钓船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海洋牧场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休闲海钓船和海洋牧场装备建造、审验、使用管理相关标准。

    二、重视海洋牧场建设前期基础调查研究工作,避免盲目投礁引发环境污染问题

    建议我省在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前,深入调查选址区域及周边海域的区域资源环境、动力地貌特征、鱼类生活习性等情况,并通过海洋生态学、海洋渔业科学、物理海洋学、地理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协同研究论证,确保海洋牧场建设科学严谨,达到预期目标。

    三、优先发展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相关类型海洋牧场

    建设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是当前比较适合海南也是比较容易建设的海洋牧场类型,并且能有效解决海上旅游产品匮乏的问题。可结合美丽渔村、育苗场、码头设施等岸基配套,在适宜海域建设200-300公顷为一个牧场单元的休闲海钓型海洋牧场,投放垂钓型人工小礁群,配套海上旅游平台,辅以科普、垂钓、餐饮、住宿等功能,打造海南 “海洋牧场+海上旅游”新业态。同时,可结合本省的产业发展需求,明确养护型海洋牧场、增殖型海洋牧场、休闲型海洋牧场、海上装备养殖型海洋牧场等符合省情的海洋牧场建设内容和建设模式。

    四、探索符合海南省海洋牧场实际的经营管理模式

    建议大力推广“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支持将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企业的资金、管理优势结合起来,调动合作社和渔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以紧密的利益联盟构建长期良性的发展机制,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协会、联盟、股份制等形式有效组织渔民参与到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中来,推进渔民转产转业,由海洋“捕捞者”转变为海洋“放牧者”。

    要明确海洋牧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主体。以资源养护型为主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投资建设主体为政府,由政府投资建设人工鱼礁,建成后所有权归政府,并通过转交职能部门、团体经营或出让经营权等方式实现礁区运行维护。由企业投资建设的海洋牧场,须申请取得海域使用权,缴纳海域使用金。可探索将海域使用金及扶持资金,以股权形式投入项目建设,用于帮助当地渔民脱贫致富等。同时,还要完善其退出机制。

    五、统筹协调,提升海洋牧场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水平

    建设好现代化海洋牧场是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涉及发展规划、海域管理、渔业生产、海洋环保、质量加工、监督执法等多个方面,单独将海洋牧场放在任何一个部门管理,都很难实现全方位协调沟通,难以形成合力。建议从以下三方面整合各方力量。

    (一)从顶层设计出发,建立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财政、生态环境、工信为主体的海洋牧场建设联动机制,推动海洋牧场建设。

    (二)借鉴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经验,构建由省农业与农村厅所属的资源整合平台,专门对接主管部门、投资企业、科研院所、宣传媒体等,开展全省海洋牧场规划建设组织实施工作。

    (三)要充分发挥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委员会作用,指导促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科学发展。同时要组建海南省海洋牧场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海洋牧场建设、管理、扶持政策的研究。

    六、加强海洋牧场现代化监测系统建设

    建议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依托海上平台,完善海洋牧场水上、水下立体观测体系和网络建设,实施海洋牧场环境、生物、生产活动等在线监测、分析及预警,实现海洋牧场精准预报和灾害风险防控评估,为海洋牧场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还要搭建大数据平台和指挥调度系统,整合海洋牧场观测信息、监控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调度海洋牧场生产经营,建设“智慧海洋牧场”。

    七、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海洋牧场建设团队的合作与交流

    需进一步加强与日本、韩国及山东省等海洋牧场建设团队的交流合作(如在人工鱼礁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应用的试验研究,海洋牧场增殖品种和增殖容量资源评估的研究,海洋牧场生态综合研究等方面),争取两到三年内,构建适合我省海域的海洋牧场技术体系。

      八、统筹利用好海洋牧场各类建设资金

    (一)充分落实好国家海洋牧场建设优惠政策和财税支持政策,有效利用国家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资金、渔业柴油补贴转移支付资金等。

    (二)由政府主导,采取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形式,设立专项海洋牧场建设资金,对具有重大引导作用的海洋牧场项目予以重点扶持,资金扶持的内容不仅要用于人工鱼礁建设,还要拓展到旅游休闲平台、休闲海钓船、科普展览馆等方面。对符合产业发展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建设,要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

    九、构建海陆统筹的发展模式,促进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

    (一)加快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渔港经济区建设。以海洋牧场和渔港建设为抓手,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渔业资源养护、水产种业体系建设、绿色健康养殖、海洋科技创新、热带海洋生物功能成分研究与利用等工作,完善深远海渔业生产公益性基础设施,探索建立灵活的投入机制,强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提升海洋渔业发展质量效益。

    (二)借助“四个一”工程、休闲渔港、休闲渔船等相关的政策,坚持海陆统筹,把海洋牧场建设与渔港经济发展、休闲渔业和美丽渔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休闲需求大力发展娱乐渔船、不断改善港区的公共设施、改善渔港渔船周边道路排水等硬件建设,营造渔港、渔村的新风貌,逐步实现渔村改造、渔港升级、渔民转产转业,打造有渔港及美丽渔村等陆域配套、产业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牧场。(纪惊鸿)
相关报道
·【转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加强政策协同 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助力致公电商消费帮扶 乡村振兴一路有你有我——“酉好货”上好货多,快来下单助力酉阳乡村振兴
·【转载】万钢:百年风雨肝胆照 携手奋进铸辉煌
·【转载】致公党中央印发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转载】致公党中央举办“海创论坛·2021”
·【转发】刘赐贵在三亚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提出12点具体防控意见
·【转载】凝心聚力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
·【转载】万钢:彰显政治特色 谱写时代新篇
·【转载】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转载】五一劳动节,致敬每一个生活努力的人
上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推进海南民俗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条:【转载】致公党海南省委:共享农庄可作为扶贫攻坚重要创新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