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主题教育 -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主题教育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9-9 3:08:3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按照致公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围绕“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按照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关于“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和“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履职尽责要突出实践性、查找不足要以问题为导向、整改提高要确保成效”的总体要求,根据致公党中央关于“切实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切实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切实在查找不足上下功夫、切实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的具体部署,开展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方面活动。
   (一)守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多党合作理论以及新型政党制度等作为“守初心”教育的主要内容,以“海南致公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素质提升培训班”为载体,每期组织100名党员、全年4期共400名党员,培训持续5年,具体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中共党史、国情国史、致公党章党史、多党合作政策理论和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
  三是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和中央统战部转发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三个文件为主要内容,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和要求。
  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要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在深入学习、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
   (二)担使命
    具体到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就是要围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职能,按照“带好班子、管好机关、把住新党员入口关”的思路,具体做好“打牢自身建设基础、做好参政议政主业、围绕中心大局做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抓落实”四项工作。
    一是打牢自身建设基础。以“党员素质提升年”为抓手,完善并落实“廉政提醒制度和廉审自查制度”,制定并落实“党员素质提升五年规划、主委办公会议制度、发展新党员制度、重点课题和重点提案跟踪制度”,履行好与省社会主义学院签订的“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五年培训合作协议”,办好4期“海南致公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素质提升培训班”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座谈会、海南致公书画展、海南致公文艺晚会等迎国庆系列活动。
    二是做好参政议政主业。完成好10个重点调研课题,特别是集中精力完成好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委托的2个调研课题;做好全国政协举办的“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准备;做好全国政协联合致公党中央对海南开展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督办调研的相关工作。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做实事。跟踪服务“2018海峡科技论坛”已签和待签“招商引智”项目,建立项目库,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服务,促成更多项目落地;跟踪服务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党员企业家在我省投资落地的项目,做好迎接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党员企业家考察团来我省进行大规模考察的准备工作;筹划好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首次单独组团出访国外活动,努力取得畅通联系网络和招商引智的实质性成果;做好北美致公协会来我省考察及调研座谈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致公党中央与海南省政府合作协议签约活动、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等筹备工作。
    四是助推脱贫攻坚抓落实。继续按照“扶贫民主监督、推动产业兴村和适时重点帮扶”的工作思路,采取实地调研及时解决问题、开展“致福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入学以及及时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的方式,将致公海南省委会扶贫联系点——儋州市南丰镇尖岭村的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参政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找差距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领导班子及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特别是管理不规范、工作不落实、发展新党员质量不高等现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和致公党章程等规定,以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听取党组织、党员和相应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意见建议以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查找差距、剖析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查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等方面差距,对照存在差距,真刀真枪地进行整改。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也要开展调研,听取党员和相应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意见建议,召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
   (四)抓落实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制定、完善相应的制度并抓好落实。
    一是针对当前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新形势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大背景,完善并落实“廉政提醒制度、廉审自查制度”,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在党派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针对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特别是管理不规范、工作不落实等现象,制定并落实“主委办公会议制度、重点课题和重点提案跟踪制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督办人,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问效。
    三是针对当前存在的党员素质和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党员理想信念还要进一步坚定等问题,制定并落实“党员素质提升五年规划、发展新党员制度”,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严把新党员入口关。
同时,充分发挥省委会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参加省委会相关会议、调研和活动,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也要根据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建立相应制度,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狠抓落实。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理论、查找差距
    2019年7月至9月。以理论学习、提高认识为前提,以“党员素质提升年”为抓手,办好4期“海南致公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素质提升培训班”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座谈会、海南致公书画展、海南致公文艺晚会等迎国庆系列活动。要求省委会主委讲3次党课,省委会班子成员每人讲1次党课。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以深入基层组织调研、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方位把脉、多纬度扫描,认真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并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措施。
    第二阶段:整改落实、逐项验收
    2019年10月至11月。针对当前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新形势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以及领导班子及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特别是管理不规范、工作不落实、发展新党员质量不高等现象,完善并落实“廉政提醒制度和廉审自查制度”,制定并落实“党员素质提升五年规划、主委办公会议制度、发展新党员制度、重点课题和重点提案跟踪制度”,并逐项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要及时“补课”。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常抓不懈
    2019年12月。撰写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告,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分析主题教育活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交流主题教育活动经验,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推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实践中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聚集的正能量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献计出力。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
    成立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侯茂丰,副组长:吴建东。成员:林肇宏、唐泽、李孟森、方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郭潘,副主任:郭翠珠。办公室设在组织处。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相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委负总责,设立工作机构。 
   (二)建立机制
    由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总责,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完成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部署、督促落实、指导各省直属组织和市县级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等相关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要将每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月报,向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向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报送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情况汇报。
   (三)加强宣传
    由省委会宣传调研处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海南致公网站、海南致公微信公众号、海南致公刊物等宣传平台,开辟学习专栏、推送学习内容,集中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加强对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等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同时,加强与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等单位的宣传媒体以及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宣传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及各基层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各省直属组织、市县级组织也要结合实际,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
    五、经费保障
    按相关规定落实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经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

相关报道
·致公党省委会与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举办合作交流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侯茂丰带队赴海口市调研北美致公协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开展“爱心助侨”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保亭小组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临高县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暨慰问活动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新春集中慰问老党员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