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地方动态 - 加强学习 不断进取 推动思想宣传教育活动
地方动态
加强学习 不断进取 推动思想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5-27 23:16:02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2005—2010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基础。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在致公党省委的领导下,从深入贯彻5号文件入手,围绕各个时期本党的中心工作,以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广泛开展党员思想教育、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等,使得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

市委领导班子通过加强学习,把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两个5号文件精神与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指示精神相结合,把专题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为主的读书、调查研究、组织参加培训相结合,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市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自2004年以来,共召开市委学习活动30余次,组织参加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活动20余次,提交理论研讨论文和调研报告10余篇。

二、以致公党党章、党史教育为抓手,增强参政党意识

党章是党务管理的总章程,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总纲,是党员的行为准则,从而也成为我们思想教育的基本教材。党员从加入这一政党组织,就已成为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员,就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把学习党章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讲致公党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党内“讲手”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用自己的语言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含量,使党章、党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真正地入脑入心。

三、围绕中心,开展专题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

(一)根据本党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本党市委员会以本党领导班子成员、骨干队伍和有代表性人士为重点,制定学习教育活动计划。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他们更深刻认识到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和巨大的优越性,认识到搞好政治交接不仅是坚持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要在多党合作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基础上,自觉做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2008年,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被致公党中央评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二)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制定《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关于纪念“五一口号”60周年活动方案》,召开了市委和支部负责人参加的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以及新党员学习班,学习、座谈“五一口号”精神。二是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周士第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基地。通过学习和纪念活动,使党员了解民主党派和中共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坚定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

(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党市委员会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开展活动中,始终把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贯穿全程,按照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立足党派实际,突出政治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本党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基础。2010年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被致公党中央授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

四、充分利用每年“两会”的契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每年“两会”不仅是琼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总结,而且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大总结,也是新一年的琼海经济与社会发展任务的战略部署。“两会”精神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任务和工作重点。宣传和传达“两会”精神,是鼓舞参政党斗志、增强凝聚力的好契机,所以,“两会”精神的宣传和传达已经成为本党市委员会每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之一。2004年以来,我会共有梁振功、张鸿森、卢敏、卢业锋、杨全发、符策红等6名党员在政协大会上代表致公党作大会发言,对扩大致公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在“两会”期间我们还主动向市新闻媒体介绍和宣传致公党市委员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点活动和重要提案,以便这些提案能够被媒体及时关注和报道。

五、发挥“侨”、“海”优势,扩大对外宣传

“侨”、“海”是本党特色。每年,致公党市委员会还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东南亚地区为重点,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形式,认真做好海外联谊、为侨服务工作。至2004年以来,本党市委员会利用清明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共接待海外华侨300多人次,党员出国探亲20多人次。市委主要领导通过参加世界琼海同乡联谊大会及旅交会等重大活动,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谊工作。通过互访和交流,广交海外朋友,宣传国内大好形势,宣传中共中央和国家的对外政策以及统一战线政策,使他们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也扩大了本党在海外华人社会中的影响。

六、加强本党市委员会日常活动的宣传,扩大影响力

围绕本党年度中心工作,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渠道,做好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把市委员会的重要会议和服务社会的重大活动及有关情况,报送市各新闻媒体,扩大我们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强化内部宣传,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起到沟通上下的作用,达到鼓舞激励的目的。例如: 2006年召开的致公党琼海市第六届全体党员大会以及本党市委员会与致公党省委共同组织的侨法宣传活动等,我们都积极地与市新闻媒体联系并及时进行报道,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也扩大了我们的社会影响力。

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之思考和建议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

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做为外树形象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强化管理,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形成统筹协作、上下合力、重点突出、全面开花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多措并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

1、坚持正确宣传舆论导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工作之魂,也是民主党派宣传工作之魂。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主旋律,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2、不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制度

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综合的组织行为,不是单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只有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运作机制,才能切实加强此项工作。

3、利用多种舆论宣传阵地。

既要充分发挥内部宣传阵地的作用,又要积极主动地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和宣传部门联系,取得指导和支持;积极主动地与社会媒体取得联系,组织提供新闻稿件、素材和线索,把“要我宣传”转变为“我要宣传”。

4、重点宣传突出人物和典型事例

要有计划地发掘成员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组织人员撰写材料,并及时发表,向社会宣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宣传思想工作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5、寓宣传思想工作于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之中

要以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为契机,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及时对国内外重大事件作出反应,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6、宣传思想工作要注意体现党派特色。

党派成员的知识层次较高,思想活跃,爱思考。在做宣传工作的时候,避免空洞说教、填鸭灌输,要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使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多样化、教育形象化,寓教育于各种有益的活动中,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增强组织观念、交流思想感情、增进党务和业务联系与交流,扩大视野,陶冶情操。才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三、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

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要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要将宣传思想工作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做参政议政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解决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把宣传思想工作成果体现于参政议政之中。

总之,对于参政党来讲,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切实提高思想建设水平,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做到既跟上形势又贴近实际,既把握方向又深入人心。

 

 

致公党琼海市委员会

2011.3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转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加强政策协同 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侯茂丰组织召开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侯茂丰组织召开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侯茂丰组织召开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侯茂丰副主席率“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到澄迈调研
·侯茂丰副主席率“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到海口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侯茂丰率队开展“加强海南自贸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协商课题调研
·【转载】致公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万钢蒋作君闫小培曹鸿鸣吕彩霞出席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致公党琼海市委举办青年党员培训班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