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精神文明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精神文明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7-5 11:58:4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风气有所蔓延;封建迷信的糟粕思想在极少数群众中有所抬头,加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特发出如下倡议:
    崇尚爱情,自觉做到合理控制人情往来,不滥发请柬,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杜绝讲奢华搞攀比,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植纪念树等文明风尚。
    崇尚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简化治丧仪式,不收非亲人员礼金、礼物,文明礼俗,简化丧葬程序,不沿街乱搭灵堂灵棚,不在公共场所吹打鼓乐和鸣放烟花爆竹,不在出殡沿线散纸钱,用环保、生态、洁净的方式悼念逝者。
    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摒弃陈规陋习,倡导集体追悼会、家庭追思会、设网上祭奠堂等祭奠方式,以献鲜花、植新树、网络放视频等方式寄托怀念之情。
    崇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办或俭办老人诞寿、新居乔迁、子女满月、升学等一切喜庆活动,注重文明内涵,合理规划消费标准、办事规模,倡导用发送微信、短信、邮件等形式表达贺意。

    崇尚科学,努力营造破除迷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挤压迷信活动的生存空间,把愚昧迷信的、伪科学的危害社会风气或事例降低到最低限度。提高对愚昧迷信、伪科学活动的识别能力和抵御能力。创新反邪教工作思路,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良好习惯需要我们自觉养成,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节俭、艰苦朴素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为耻,树立婚丧喜庆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

相关报道
·省政协委员聚焦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转载】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加强政策协同 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统一战线部署“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推动我省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新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党外代表人士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做到“三个”有所作为
·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
·加强学习 不断进取 推动思想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学习 不断进取 推动思想宣传教育活动
上一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下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书香机关”全民阅读活动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