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琼州艺苑 - 心声心语 - 发挥侨海关系优势,促进海南特区经济发展
心声心语
发挥侨海关系优势,促进海南特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5-28 0:01:0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在于汇聚各方面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推动经济更好地发展。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海外统战资源的优势,特别是充分发挥侨海关系,充分调动和引导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爱国爱乡的热情,为他们投资祖国创造适宜的环境,保障其合法的权益,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如果做得好,对于国家和海南地方经济有相当的促进作用,可以更好地引进海外的资金、技术、人才,有助于实现经济的快速和谐发展。

 

    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与我们血脉相连,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支持者,通过捐资捐献,到内地投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等途径,他们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著名的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曾经指出,海外华人每年到中国大陆投资达200亿美元,占到大陆的国民生产总值的5%~6%。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华资更占到了外资比例的半数以上,尽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非华资的比例也日益增加,但是,海外华人资本在中国吸引的外来投资中仍然占据半壁江山,在奥运会上频出佳绩的现代建筑奇迹─耗资巨大的水立方,就是由海外华人捐资兴建的。

 

    在历史上,海外华侨华人在所在国,港澳同胞在英、葡殖民者殖民时期,长期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歧视,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们仍然在经济上仍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这种在逆境中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他们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特别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先辈们,往往在最初一无所有,文化程度也不高,李光耀先生举新加坡的华人为例,他认为新加坡的华人大多是来自广东和福建的文盲和家无恒产的农民的后裔,而学者、官员和有文化的人都留在了中国,因此,他认为新加坡已经做到的任何事情,中国不可能做不到,而且应做得更好。中国改革之父邓小平同志在他的对外开放的战略思想中,第一步就是对于海外华人经济发达且与世界有广泛联系的地方开放,吸引他们的资金、技术并学习他们的市场经济的管理经验。

 

    美国学者瑟罗进行过中国与前苏联改革的比较和研究,他也认为,中国改革较为成功的原因,除了高储蓄率和政府的有效调控,中国的另一个关键的优势就在于海外华人,因为海外华人懂得如何参与资本主义的赛局,因为他们是在资本主义国家长大的,这些海外华人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但是他们真正带来的最有价值的是参与资本主义赛局不可缺少的知识和联系。而世界银行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海外华人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许多其他的东西:商业专门知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最新的劳动密集型技术,新的管理方法和新经济政策思想。从另一方面来看,祖国大陆为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在各方面提供了较好的投资环境,侨资和海外华人资本也抓住了这一机会,他们的事业也籍此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未来,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与祖国大陆无疑会继续目前的这种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

 

    海南省既是全国闻名的侨乡,同时又是经济特区,这种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我省具有发挥侨海关系的双重优势。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我省目前的人口为800多万,但是却有300多万散布于海外的海南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归侨侨眷也有94万,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海南是著名侨乡,要充分发挥华侨众多的有利条件,促进海南的开发建设”。这些琼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心系故土,积极投身到故乡的公益事业,根据统计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对于我省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赈灾折合人民币已经达到6.31亿元。

 

    海南省作为国家唯一的省一级的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国家和地方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创造发展经济的优惠和有利条件,让投资者有利可图,吸引了大批外商进行投资,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侨资和海外华人资本。在投资方面,根据1988年到2005年12月的统计数字,海南特区累计成立外资企业9438家,合同外资约合人民币1279亿元,实际投资约合人民币779亿元。在这些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数量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均占到80%以上。[1]从我省近期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我省今年上半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投资额与去年同比增长近2倍,根据统计资料分析,这些新的将投资于海南的企业中,主要的外资来自于亚洲地区,在这62家中大部分来自于华人经济圈,其中香港占了绝大多数,达到了35个,台湾7个,占类全部外资的近2/3。[2]这说明,到目前为止,侨资和华资在我省的外资中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从实际效果看,我省地方经济的发展大大受益于这些侨资和海外华人投资,地方上与投资者实现了发展上的共赢。

 

    分析我省在这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条:

 

    第一,是较好地落实贯彻了国家的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国家极为重视对于保障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的合法权益,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到中国进行投资。对于海外华人投资,按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对于海外华侨投资,除参照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外,中国政府还有其他鼓励政策。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比较重要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国务院关于鼓励华侨和香港澳门同胞投资的规定》等等,此外,在中国的国籍法、民法、婚姻法、经济法等法律中,也涉及到一些相关的内容。为了较好地推行和落实这些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我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规章,如《海南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若干规定》等,较好地保障了在华侨和海外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他们在我省的投资。

 

    第二,是注意侨海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注意争取侨心和培养新一代海外华人对祖国大陆的亲近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外侨情发生了很大变化,约90%的海外侨胞加入了自己居住的所在国国籍,成为了所在国的公民,虽是华人或华裔,但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大部分在海外土生土长,对于故乡了解并不多,由于与祖国故乡接触较少,年轻华侨华人的祖国观念和乡土观念促逐淡化,因此,推动和鼓励年轻一代华人华侨对祖国家乡的感情,调动他们回国进行交流和投资的积极性,已经刻不容缓。吸引海外华人华侨的投资必先争取人心,争取侨心必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就需要加强联络,介绍故乡的发展和投资政策和法律等环境,开展多种联谊活动,增进互相间的了解。针对这种新情况,为了争取侨心争取青年华侨华人,我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省开展了针对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夏令营、冬令营等诸多的联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悠久文明,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自然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在这一过程中,华人华侨亲身了解到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起到了无声胜有声的宣传效果,这些活动同时也无疑会有效地消解法轮功等海外反动组织的不实负面宣传的影响。在这些活动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为了实施国家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战略,顺应世界各地琼属社团求发展、求壮大的潮流,还促成了世界海南青年大会的成立和第一届会议的顺利召开,这个组织是一个由琼籍青年人为主导,旨在增进世界海南青年之间、世界海南青年与全球华裔青年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论坛组织,它的建立和顺畅运行,必将大大有利于世界范围内海南籍华侨华人的交流和事业的发展。

 

    第三,是注意做好招商引资和海外的智力资源引进工作。

 

     海南特区一直非常重视招商引资活动,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量的认真细致工作,我省签署并落实了大量的投资合作协议,大批的资金注入,极大地支持了我省“大项目带动、大企业进入、高科技支撑”的发展思路,推动了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加大旅游开发、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落实。这些招商引资活动还充分展示了特区的发展成就,让外界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了海南的发展潜力和和蕴藏的巨大商机,为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外华人华侨除了投资祖国大陆,还具有一定的管理、信息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他们在海外的发展过程中,较为了解世界先进文化技术。国家和特区在这方面都有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鼓励和促进大力引进海外的技术、信息和人才,海外华人华侨是这项工作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媒介,改革开放以来,华人华侨在海外的智力资源引进和使用方面,为特区的经济发展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充分发挥了相关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民主党派各自的作用。

 

    我省的政协、统战部门、外办、侨联、对外友协和民主党派中致公党等主要联系侨海关系的党派发挥了各自的作用,这些相关的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和民主党派分工协作,发挥统一战线对外联系的长处,充分利用了我省侨海关系的优势,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从而达到了把海内外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结合起来,共同为特区的经济和谐快速发展服务的目的。 

 

    以上这些因素,是促成我省发挥侨海关系优势,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一些重要根源,这些好的工作作风和经验,也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继续保持和发扬的。但是,还要注意到的是,尽管我省在这方面工作实践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无疑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要取得更大的成绩,还要我们进一步正视和逐步解决以下这些存在的问题。

 

   首先,尽管现有的涉及到侨海关系的法律法规体系在有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是,目前的法律体系已经大体成型,充分吃透用好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落实好现有的政策,就可以起到很大作用,而并不需要在现有法律框架之外给予外来投资者(包括海外华人华侨)超国民待遇。极少数的地方领导在给予优惠政策的时候,往往喜欢乱许诺,而其中的有些做法并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和法律规定,这也造成了有些承诺无法兑现,从而导致在一些情况下不必要的政府公信力的流失。其次,一些地方不重视,不了解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政策,特别是涉及侨务和对于港澳台同胞投资和合法权益的保护方面的事务,这需要进一步加强普及和宣传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社会上对于相关法律意识和观念,这会更加有利于相关工作的开展。第三,在少数地方,还存在“重引进,轻服务”的现象,在招商引资的引进阶段,地方政府往往高度重视,对海外华人华侨投资者的礼遇极为热情周到,但是一旦项目落地,开始正式运行,往往一些地方的相关的部门就喜欢搞“关门打狗”,给这些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和支出。此外,在领会和执行国家和特区的相关法律政策方面,政府相关部门的基层执法者素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徒法不能自行,相关的法律政策需要高素质的执行者,否则,就会使得一些好的政策法律的执行效果大打折扣。这些问题,包括其他的一些不足,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加以完善。

 

    总的说来,海南特区成立以来,在充分利用侨海关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已经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侨海关系这张牌,同海南的蓝天碧海,绿水青山这些优美的自然风光,淳厚的风土人情以及海南人勤劳肯干的特性一样,都是海南特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继续创造条件,发挥各相关部门、组织和党派的积极性,充分地发挥其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继续充分研究和发挥这一优势,才能使得特区的经济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相关报道
·万钢在京出席致公党中央“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报告研讨会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侯茂丰提出:进一步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国家公共外交中的作用
·致公党:发挥海南独特优势 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发挥侨海关系优势,促进海南特区经济发展
上一条:建设和谐海南浅谈
下一条:重温井冈山精神 坚定政治信念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