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精神文明 - “旅游+文明”才是最美风景
精神文明
“旅游+文明”才是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1-9-28 10:57:03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路上千般景,最美是文明。“双节”假期即将来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文明出行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前不久,一段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视频引发热议。很快,北京动物园发布消息称,通过园区智慧安防系统快速进行人脸识别,已经找到视频中的家长,并将其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这个案例给即将出游的市民们提了个醒:旅行前,别忘把“文明”二字装进行囊。

    文明旅游不仅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文明有序的标志。近年来,随着我国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加大,游客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近期,随着文旅产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周边游、零接触、戴口罩、测体温等成为旅游领域的关键词,人与人之间礼貌谦让,景区内不扎堆、不聚集、有序排队等成为游客的共识。但是,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仍然不时出现,可谓“大煞风景”:攀折花木、乱刻乱画、伤害野生动物……这些行为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心情,损害了文物和自然资源,还可能触犯法律。5月1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3名驴友打26枚钢钉损毁三清山巨蟒峰”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作出维持原判的决定,最终,2人获刑,3人共赔偿600万元。这是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迹入刑案件。

     为什么不文明旅游现象屡禁不止?一方面,有些游客没有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他们或许文明素质不高、社会公德意识不强,为满足私欲,将景区当成了自家“后花园”,肆意妄为;或许为了出名,蔑视规则,跟风效仿他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另一方面,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相对较低。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黑名单”制度对游客的行为加以约束,很多景区也明确规定了相应的惩治措施,但由于某些地区的制度执行刚性不够,处罚力度小、处罚不到位,一些游客觉得“小节”非“大恶”,就把“文明”二字抛于脑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之行,始于心中。合理规划行程,做文明旅游、诚信旅游的传播者,安全旅游、理性消费的倡导者。对于正在途中或即将踏上旅途的游客来说,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弘扬诚信文化 建设诚信社会
下一条:「出行礼仪」交通礼仪——文明出行宣传语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