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精神文明 - 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正确的做法你懂吗?内附图解
精神文明
礼让斑马线是礼更是法!正确的做法你懂吗?内附图解
发布时间:2022-3-17 10:21:56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斑马线

是行人、非机动车的生命保障线

是机动车的安全警示线

一脚刹车、一分钟等待

不仅是文明驾驶的体现

或许还能避免一次交通事故

斑马线上,牢记礼让行人!

2021年11月24日,湖南怀化。尹某驾车行至红绿灯路口斑马线路段时,不顾正在斑马线上通行的行人,强行通过造成行人杨某被撞倒受伤。经认定,尹某驾驶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负事故全部责任。

2021年12月6日,湖南岳阳县。钟某驾驶货车行至一所医院门前的斑马线路段时,将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马某撞倒。马某摔倒致颅内出血,幸运的是经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经交警初步调查认定:钟某驾车通过斑马线时分心驾驶未及时减速,负事故全部责任。

礼让斑马线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

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道路,应当避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如何依法礼让斑马线?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8、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时,行人应怎么做?


先观察后通过

穿越马路时,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闲庭信步,以免信号灯结束时,行人还在路面上,与正常通行的机动车发生冲突。


不要盲目后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也规定,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

如果红灯亮起时行人仍处于机动车道上,千万不要后退,以免发生危险,而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前行,直至通过路面或在道路中心线等待下一绿灯亮起后再行通过。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让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上一条:旅游见文明
下一条:垃圾不落地倡议书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