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学习动态
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4-6-24 10:56:39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海南日报评论员 
 
 
  刚刚结束的省第六次党代会为海南规划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美好蓝图,对海南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以此为行动指南,今后5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也是我们应当担负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坚定信心,认真履行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绿色崛起是“海南版”的科学发展。海南要实现绿色崛起,就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走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条道路,是省委审时度势,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省情发展变化的态势,从海南实际出发,按照中央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定位,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选择,也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海南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正确认识。在科学发展已成全国人民的共识,绿色发展已成当代中国潮流的背景下,海南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就是要主动融入时代发展洪流,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和先机。这条路走好了,将对海南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这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企盼。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做好科学规划,要以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的视野,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统一规划,形成全省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功能分区,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努力振兴产业,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培育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开放改革,最大限度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着力打造海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悉心呵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始终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注重发挥生态环境的综合效应,充分发挥海南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要素资源、国家赋予的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的开放政策、背靠13亿国人的消费大市场、省直管市县体制和人口相对较少等比较优势,形成叠加效应,转化为科学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看到,实现绿色崛起的工作千头万绪,科学规划是最重要的前提,产业振兴是最核心的支撑,开放改革是最根本的出路,悉心呵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依托。党代会为海南实现绿色崛起明确了行动方向和着力点,只要我们牢牢把握重点,抓住关键,采取得力措施,坚持不懈奋斗,绿色崛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关键在人。任何发展规划,最终需要人的执行才能实现。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是我们实现绿色崛起最有力的思想保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政绩观,在谋发展抓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从省情出发,以人为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群众急需受益的事,坚决摒弃短期行为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坚决不要破坏环境的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绿色,是经济的绿色,更是人本的绿色;崛起,是经济的崛起,更是社会的崛起。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中央期望、民心企盼,是潮流所向、发展必然,是政治责任、使命所系。我们要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为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相关报道
·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重温井冈山精神 坚定政治信念
·重温井冈山精神 坚定政治信念
·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上一条:中共海南省委通报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强力实施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理念做好科学规划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