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
学习动态
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2014-6-24 10:57:41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海南实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振兴。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这是基于对海南省情的深刻认识而作出的重要判断,是当前海南发展的第一急务。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努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振兴产业,壮大实力,为海南的长远发展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发达强大的实体经济,能促进经济进步、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和维持社会稳定,是发展稳定最重要的基础和最终的依托。所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看作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当然也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作为一个欠发达的省份,发展的底子比较薄,实力不够强,是摆在海南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以这样的基础来谋求平稳较快发展,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把实体经济认认真真地发展起来,夯实经济之基,筑牢发展之本。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而是好高骛远,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发展目标,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甚至有可能栽跟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人早有明训。所以,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坚实产业基础,壮大综合实力,才是海南的不二选择。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实体经济高速稳健地发展起来了,各类产业实实在在地振兴起来了,海南追求更宏大更美好的目标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海南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正是有了前几年旅游业、新型工业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与积累,才释放出了当前海南发展的良好态势;正是有了产业的较快发展与积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高,我们才有实力来改善民生、保持生态,更有条件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和加强社会管理。

现阶段海南发展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是振兴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载体,是经济实力最直接的体现。同时,产业也是全社会税收、就业、民生、经济实力的源头活水,是社会事业最可靠的稳定器和推进器。所以,海南发展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发展产业,壮大产业,振兴产业。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扩展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实力。产业强则海南强,产业兴则海南兴。振兴产业对于海南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所以,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做实振兴产业这项重要的发展基础工程。

振兴海南产业的关键,是要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绿色、低碳、集群、集约、高效、高科技,是当今产业发展的潮流。海南要发展产业、振兴产业,当然要选择与当今潮流相一致的产业。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环境又很薄弱的省情,又决定了海南只能选择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我们要根据省情,进一步加快绿色产业、高效益产业、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优先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集约、集群、园区化、高科技发展新型工业,做精做优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海洋产业。这几大产业都是海南最能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的产业,是海南的比较优势所在。以这几大产业为中心,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和发挥海南的环境、资源和政策优势,加快培育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是我们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的任务。

发展实体经济、振兴产业,是事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事关海南绿色崛起的基础性工程,可以说是海南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集中一切生产要素,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心无旁骛、坚持不懈地抓好产业振兴,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固本培元,强筋壮骨,为海南最终实现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强力实施全省整体和“一盘棋”理念做好科学规划
下一条: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拓宽开放发展新空间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