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拓宽开放发展新空间
学习动态
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拓宽开放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4-6-24 10:58:08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海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朝着建设国际旅游岛,实现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最大限度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必须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这是开放改革的明确宣言,也是对解放思想的激情呼唤,更是激励我们开拓创新的响亮号角。

  开放改革是海南的生命线。综观海南发展历程,每一次大的跨越,都是解放思想、开放改革的结果。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深化开放改革”的提法,将惯见的“改革开放”改为“开放改革”,更加凸显了省委对发展岛屿型经济必须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报告将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基于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要凝集一切内外力量、排除障碍、全力推动的考虑。因此以开放促改革,就成了海南的必然选择。进一步提出深化开放的远景目标,是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以最终实现海南经济的全面腾飞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完成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光荣使命,必须依靠开放改革。只有加快开放,我们才能创造国际旅游岛科学发展的新优势,最大程度地加快发展;只有深化改革,我们才能破除各种不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程度地释放出发展的能量。欠发达的省情,决定了我们谋求发展不能按部就班,不能小步走路。唯有深入解放思想,以敢为天下先的胆略,以敢闯敢试的担当,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改革战略,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海南才有可能赶超先进地区,才有可能再创新的辉煌。

  深化开放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打造具有海南特色和活力的体制机制。要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的国际旅游岛开放政策,全面提升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和水平,率先实现服务业开放的新突破;要继续完善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导向的“省直管市县”体制改革,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打破资源配置的地区、行业、部门和层级壁垒,提高资源配置的集中度和整体效益,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要突出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要继续深化农垦改革,加快农场属地化改革,使农垦真正融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多项改革,加快转制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合国有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把社会管理作为科学发展的硬任务,着力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深化开放改革,还需要着力打造海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积极建设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国际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平台。要举全省之力加快洋浦开发区建设,努力把洋浦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使之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强力产业支撑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把海口综合保税区建成临港加工物流保税园区,加快陵水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的开发开放,努力打造国家级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充分发挥三亚、海口以及海南东线国家休闲度假海岸的综合服务设施的作用,吸引更多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和国际性经贸文化活动在海南举办;要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当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这是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责任,是海南人民的光荣使命。开放改革,永远是海南经济特区的最强音,是海南奋勇向前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继续以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奋力拚搏,努力开创海南发展和开放改革的新局面!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老老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
下一条: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