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努力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学习动态
努力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4-6-24 10:59:4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标准不断提高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公共资源重点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这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宗旨,对促进社会和谐、体现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本要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政府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最终大致均等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社会发展的基本宗旨是人人共享,普遍受益。只有让每一个人都能从发展中受惠,才能实现社会的公平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海南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有利于刺激消费,开拓市场,增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生动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必将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绿色崛起增添强大的动力。

  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是海南在科学发展上的率先探索,积极作为。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先行是她与生俱来的宝贵品格,也是一道永恒的实践课题。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敢为天下先,锤炼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发展理念下,海南需要继续突破传统发展方式,勇立于科学发展的时代潮头,以建设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为载体,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探索和积累新的经验。

  建设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海南具备坚实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这几年,我们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强化执政为民意识,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民生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城乡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在全国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省覆盖,教师绩效工资覆盖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教师,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全面实施,等等。这些工作在全国都是领先的,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为下一步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虽然我们的财力不是很强,但人口相对也少,只要下定决心,舍得投入,就能集中财力办成一些民生方面的大事。所以,我们完全有能力和条件实现建设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的目标。

  建设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就是要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标准和普惠水平,努力使海南人民的综合生活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为此,我们要全力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千方百计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要加快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社会保障标准合理增长机制,确保保障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要大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和医疗服务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努力实现人人享有较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加快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海南创建活动,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只要我们真情投入,真抓实干,推动公共资源重点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努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先行”的宏大追求落脚到万家灯火的幸福之中,那么,建设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一个平安、和谐、幸福的海南一定会屹立在世人面前。

相关报道
·垃圾不落地,你我共努力!
·【转载】五一劳动节,致敬每一个生活努力的人
·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党外代表人士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做到“三个”有所作为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第九章 中国致公党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第八章 中国致公党努力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第九章 中国致公党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第八章 中国致公党努力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
上一条: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下一条: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