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学习动态
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4-6-24 11:00:0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椰风海韵,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海南最迷人的风景。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悉心呵护生态环境,是海南实现绿色崛起最基本的依托。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坚持生态立省,强化全民生态自觉,实施可持续的生态保护工程,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这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任务,也是我们造福子孙后代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精神上来,进一步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步伐。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国家赋予国际旅游岛的六大定位之一,寄托着中央对海南的厚望。建设生态文明是大势所趋、时代潮流。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使其成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支柱。在这一背景下,曾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海南再次勇挑重担,被中央赋予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和模式的光荣使命。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视察海南时就要求,海南要坚持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明确提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发展之路,使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们要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历史担当和精神风貌,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大胆探索和创新,继续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负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待。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好则发展好。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海南发展的必然选择。生态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就会长远保持无可替代的比较优势。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是事关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是海南真正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的基本依托。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海南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首先,优越而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资本,这是我们最有利的条件。其次,我们有建设生态省的丰富经验,具有先行一步的优势。海南从1999年拉开生态省建设序幕,迄今已有13年的历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海南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三,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使海南在政策支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将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加快制定和实施绿化宝岛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全民参与植树造林;要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岛,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兴产业,加大对传统工业的生态化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要严格依法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依法依规、严格保护和管理生态环境资源,坚决禁止乱挖滥采矿产资源;要严格控制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坚持上项目决不降低环保门槛,宁可不开发也决不为了一时的经济指标而破坏生态、失掉长远发展的本钱;要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保障机制,加强全民生态教育,加强生态立法,加大环保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对国家、对海南人民、对子孙后代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努力把海南打造成空气清新、四季花开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相关报道
·垃圾不落地,你我共努力!
·【转载】五一劳动节,致敬每一个生活努力的人
·努力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党外代表人士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努力做到“三个”有所作为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第九章 中国致公党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第八章 中国致公党努力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
·第十一章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第九章 中国致公党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第八章 中国致公党努力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
上一条:努力成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
下一条:凝聚起领导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强大合力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