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巩固健康岛品牌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巩固健康岛品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14:50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2003年“非典”给中国人民的健康蒙上了阴影,但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却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例,被人们公认为中国960万km2土地上唯一的一块净土,被誉为健康岛。同时,国内、外广大人民群众赞美海南、羡慕海南、向往海南,为把海南省建成健康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然而,我们不能停留于现状,不要被赞美声所左右,应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我省如何创建并维护健康岛品牌,怎样才能提升健康岛这一个品牌的真实内涵,做好做足健康岛文章,是关系到我省今后发展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我省可以从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入手,巩固健康岛品牌。

一、我省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的理由和条件

1、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以上,比国际老龄化标准7%的比例高出约3个百分点。表明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此比例将会逐年增加,社会压力和康复医学显得更加突出。当前,我国许多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结核病等已成为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祸首,慢性疾病患者渴望得到康复,休闲旅游的同时又能得到医疗康复服务,岂不两全其美?! 内地不少地方已在开展康复旅游,已有一定影响,作为健康岛的我省有优良的地理环境资源,阳光充足、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等已具备发展康复旅游的优势,应加快发展康复旅游的步伐。

2、旅游业在我省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截至2004年11月的统计资料显示,海南省旅游业经济总收入为100.54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以上,在国民经济收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快速增长的旅游经济中,全年(除节假日外)的多数时间宾馆住房率低,旅游人数不饱和,旅游行业现状不容乐观。要想突破以往的行业瓶颈,必须要创新。康复旅游作为我省旅游的创新,可以充分发挥我省健康岛的品牌优势,更好地发展我省的旅游业。

3、我省医疗资源相对过剩,许多医院住院率在60%以下,康复保健要求的医学专业知识相对要低,许多医院尚能抽出部分医生参与康复保健工作;其次,海南的医学各专科与国内相比,要想成为优势专科,实在不易,康复医学有希望异军突起,创出品牌。为了适应海南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2004年海南医学院设立了康复医学专业,并把此作为该校的特色办学方向之一;海南师范大学设有运动康复专业,这为从事康复医疗的后续技术人才的提供作好了准备。

4、海南省在建设生态省中已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措施,取得大量阶段性成果。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不像工业化建设那样,它对环境资源污染较少,不会造成对后代人的影响,从而能使我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战略。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完全符合我省建立生态省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生态省所造就的天然氧吧将吸引国、内的大量游客,他们将慕名来旅游并享受着健康岛的品牌,而康复医学的各种服务是健康岛品牌的有力的支撑条件,有益于创建健康、文明与和谐的社会。

5、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已有初步的社会效应。游客们常常埋怨市场上中医理疗按摩中心推拿手法不正规,这正好说明了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的必要性;经调查采访了在海南省工人疗养院过冬的部分内地老人(目前住有80多人),他(她)们认为要能提供医疗保健服务,那住得会更加安全与安心。为此,海南省工人疗养院主动出击,将与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创建新的康复治疗中心,附属医院提供医疗技术服务,开展各种慢性疾病康复治疗与指导,提供各种康复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认知治疗、中医推拿按摩、TDP理疗、刮痧、拔火罐、药酒、药包、皮肤针、艾条及针灸等服务;将来有条件后还将开发地热温泉资源(据探测地下温泉水为40多度),增加水疗等更多的康复治疗措施,建成康复医学教学基地,打造一个融入医学治疗的上规模的正规康复治疗中心。据此可以说明,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的共同发展符合我省创建健康岛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具有切实的可行性与操作性。

二、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1、认真做好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的总体规划。一方面在空气好、负离子多的沿海地区以及有特色的森林、温泉地区投资建立专门的康复医学单位。建立起包括系统体检、专科治疗、心理保健、疾病预防、营养卫生、文化娱乐等项目在内的程序化疗养制度,配园林风格,配有娱乐健身设备,如:高尔夫球练习场、网球场、保龄球馆、游泳池、健身房、洗浴池等,再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人员技术;另一方面是利用条件较好的旅游酒店、宾馆与医院、康复中心、体检中心合作,增加康复疗养部。配制各种医疗检测设备,可提供体检、专业按摩、针灸、中医保健等各项服务。

2、建议政府给予相应扶持政策,鼓励社会积极投资,利用现有的如工人疗养院、干部疗养院、农垦医院等多余的病房及某些度假村庄,创建如脑中风康复中心、心脏病康复中心、肾脏病康复中心、腰腿及关节病康复中心等。

3、加上媒体宣传,大做健康岛——健康康复旅游文章。可以加大力度开发与宣传各种康复旅游项目,如温泉浴康复、沙浴康复、负离子康复、森林氧吧康复、中药或南药养生康复、各种体育运动康复等等。……

4、优化康复旅游的各项程序,使休闲与健康康复,旅游与康复两不误。一方面要设计一套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公共管理制度,严禁欺诈游客行为,维护本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为游客设计好各种旅游康复疗养合理的套餐,方便不同层次参加旅游康复疗养人员的需要,以便游客从时间、经费上做出合理的安排。

   海南四周环海,空气清新,四季宜人,是理想的避寒、疗养胜地,能够配套好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的建设,将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休闲旅游、康复、疗养互相促进,共求发展,把海南变为人们健康的加油站,为对巩固我省健康岛品牌意义重大。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关于发展海南商品市场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大力发展海口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