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大力发展海口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大力发展海口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15:09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当前制约农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要存在问题是:
 
1、发展水平较低。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在加工总量和加工水平方面,与国内兄弟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2、企业实力不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经营成本高,产品质量不稳定。
 
3、技术设备缺乏、落后。
 
4、原料生产不适应。我市农产品专业化程度和产品品质不高,生产规模偏小,组织规范程度低,均衡供货能力差,与加工业发展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5、科技开发和储备不足。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开发和研究力量薄弱,科研经费短缺,基础性的技术储备严重缺乏,企业技术创新也缺乏政策扶持,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求有一定差距。
 
6、加工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产品标准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限量等质量安全指标少,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的需要。标准技术含量偏低,与农业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相差较远。国际采标率低,与国际标准对接不够。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建设缓慢,检测能力弱,检测速度慢,检测的试验环境条件差,检测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7、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在信贷、税收、投资等方面,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扶持政策比较少,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与从事其他产品生产的企业之间的竞争没有明显优势,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办法与建议:
 
1、加强对农产品加工业在我市农业发展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的认识。
 
农产品加工业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一头连接国内外消费市场,一头连接千家万户农民,既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农民增收步入小康的重要途径,又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农业初级产品经过加工可大幅增值,使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农产品加工业还可以促进印刷业、包装业、仓储业、运输业和零售业的发展,同时带动农产品加工设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山东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成为山东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增强对当前形势下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树立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就是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就是扶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2、为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农产品加工业的大发展促进种养业的大提高。
 
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农产品加工业的税收、金融、财政、出口、土地、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政策,逐步形成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产业带。依靠科技进步,加强企业管理和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质量、档次。采取扶持发展的措施,在立项、用地、用工、办证、税收和资金融通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为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以农产品加工业的大发展促进种养业的大提高。
 
3、加大科技创新和改革力度,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含义十分广泛,它既包括运用高科技手段从农产品中提取尖端产品的精加工,也包括改变农产品现有性状,提高其价值的深加工,同时还包括清洗、整理、包装或晾晒、腌制、蒸煮等粗加工。政府应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科研开发机构和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对企业自主开展的新产品研究开发活动,对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的科研开发活动,应与科研单位和科研院所进行的公益性基础性研究同等看待,享受相应的科研和开发的扶持政策。
从海口的实际出发,我市在农产品结构上,既要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同时更要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特色农产品增值增效。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上,要以资源为依托,以产品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充分发挥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体制活、机制新的作用,使其在农产品加工业中大显身手。
 
4、建立健全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标准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
要加强农产品加工行业的产品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确保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质量安全。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以“订单”等方式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原料基地,防止农产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遭受农药、重金属和绿霉素等污染。
 
5、建议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介绍我市农业加工产品。也可以通过产品展销会、展示会、知识讲座、每周菜谱的方式,让城乡居民了解、熟悉、接受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其产品,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海口农产品的知名度,使农产品加工业早日成为我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关于发展康复旅游与康复医学事业巩固健康岛品牌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发展海南省农村教育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