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加强遏制“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加强遏制“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17:53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近年来,海口市变化日新月异,呈现出一派经济繁荣景象。然而,在城市繁华街道的背后,依然隐藏着一只只罪恶的“黑手”,不时伸向过往的行人、车辆及居民院落:市民反映屡屡遭抢,抢劫、盗窃时有所闻,频繁发生,人们出入提心吊胆,缺乏安全感。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定因素,且与我国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国策极不相称。

    据了解,当前影响海口市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仍然是“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虽经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案发率依然较高;“两抢一盗”也是社会治安工作中的难点,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1—5月,海南共立“两抢一盗”案件4751起,占全部立案总数的78%,其中抢劫案742起,破281起,破案率37.9%;抢夺案622起,破222起,破案率35.7%;盗窃案3387起,破775起,破案率22.9%,破案率均不足一半。海口是海南省刑事案件最集中的地区,发案数占到全省刑事案件的2/3以上,而“两抢” 案件占各类刑事案件总量的1/3。

    “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失业率偏高是导致社会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当前破获的 “两抢一盗”案件中,城乡社会闲置人员是违法犯罪人员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下岗职工的就业安置率很低,加上农村大量富余人员进城务工,且部分城市居民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技术水平偏低,导致择业困难,他们中有些人又不愿从事体力劳动,在社会不良风气的诱导下,逐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二是部分城乡青年法制观念淡薄。据了解,参与“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接受的教育相对较少,有的违法犯罪人员对自己实施的犯罪行为认识不够,有的是在别人的教唆下稀里糊涂地犯了罪。三是部分家庭及学校对未成年人疏于管理。当前,未成年人参与“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活动逐渐增多,其中部分是辍学提前进入社会的未成年人,部分属于在校学生,他们与社会上不良青年混在一起,学校没有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没有关心学生的业余生活,等到有些学生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后才察觉,可惜为时已晚。部分家庭让子女提前辍学过早进入社会,有的青少年意志力薄弱,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误入歧途。四是部分青年追求时尚妄图不劳而获。一些年青人过分爱慕虚荣,不断追求时尚和享受,不愿意脚踏实地干事,妄图不劳而获,只有靠偷抢财物来维持其高额的消费支出。五是吸毒人员为解决吸毒经费铤而走险。海口“两抢一盗”违法犯罪人员中,有一半是吸毒者。他们中大部分人的身体常年受到毒品的侵蚀,有的丧失了工作能力,在无钱购买毒品的情况下,只有铤而走险,走上“偷、扒、抢”的违法犯罪道路。六是“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是社会治安的顽症,是治安工作的难点。目前,海口市的摩托车比较多,特别是周边市县的摩托车大量驶入,为飞车抢夺提供了条件;加之“两抢”犯罪为瞬间作案,客观上存在“四易四难”的问题,即作案容易,防范难,逃跑容易,破案难,销赃容易,控赃难,逃避打击容易,处罚难。而盗窃案较之抢劫案隐蔽一些,排查线索难度大,破案率更低。七是对“两抢一盗”的打击力度尚待加强。公安机关由于受到警力、装备、技术、经费的局限,主要集中力量破获“杀人命案”及情节恶劣的抢劫案件,对“两抢一盗”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据观察,海口许多街道很少见到警察,各个路段的警力明显不足,这样无异于纵容犯罪分子,给他们有机可乘。

    “两抢一盗”案件的居高不下,屡打不绝,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发展,也势必对海口乃至整个海南的投资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对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起到阻碍的作用,从而制约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为了加强遏制“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发生,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对办案装备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充实办案警力。办案经费和警力不足,是制约司法机关查办案件的一个突出问题。每年应由财政预算拨款用于公、检、法机关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特别是对公安机关要加大对装备的资金投入,配备精良的办案工具,在主要街道、市场路口等安装监控摄像装备,构筑一个无盲区、无死角的视频网络,为警方的精确打击提供技术上的有力支持;尽快解决公、检、法缺编问题,充实办案一线的警力;加强对公安干警和协警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应变和办案能力,对破案有功者,应予以重奖或重用,提高干警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强公、检、法的组织协调,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要组织协调公、检、法部门研究近年来“两抢一盗”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加强遏制“两抢一盗”犯罪。人民法院对抢劫、抢夺案件要快审快判,对于惯偷惯犯应在法律规定量刑上从重判决,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震慑犯罪。司法机关应发动全社会力量,建立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针对“两抢一盗”的发案特点,科学部署警力,采取“以动制动”“以快制快”的对策,加大民警着装巡逻的力度,组织公安便衣专业队在案件多发地段进行流动巡逻和伏击;交巡警应加强对各种可疑车辆的查控,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没法下手。

    三、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司法机关应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使群众自觉守法,懂得如何防范“两抢一盗”,如何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侦查线索等。应及时对见义勇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的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以弘扬正气,震慑犯罪,鼓舞士气。

    四、加强遏制毒品犯罪,切实做好戒毒工作。要做好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毒品的严重危害,坚决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各级财政要落实和保证禁毒工作的所需经费,有关部门应加强联合协作,堵源截流,努力切断毒品来源。对吸毒人员则进行强制戒毒或送劳教戒毒,做到对吸毒者全员收戒,加强监理、监管,并妥善安置吸毒解教出去的人员,让他们生活有出路,防止他们复吸和犯罪。

    五、不断拓宽就业领域,安排富余劳力就业。要切实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强化对下岗失业人员、无业人员及进城务工人员的管理及服务;进一步拓展就业信息网络,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并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及就业援助,努力开发就业岗位。同时,乡(镇)村要加强对农村富余人员的管理,鼓励他们外出务工或者自主创业,引导他们发展高效农业,利用农村的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等,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消耗富余劳力。

    六、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教育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针对违法犯罪人员低龄化的趋势,政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要进行分类管理,要成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科室,全面掌握未成年人犯罪的心理因素及其学习状况、家庭背景、社交圈子,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应督促其家庭加强教育管理,及时察觉他们的思想变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学校也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在校就读学生的管理,把法制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学生的异常状况应及时与家长及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犯罪。有关部门要经常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全社会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从根本上加强遏制“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发生。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关于建立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建议
下一条:提高海南土地的人口承载力,确保粮食安全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