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遭破坏与污染的建议
建言成果
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遭破坏与污染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1:18:3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是指铜鼓岭宝陵河以北至翁田镇景心角,长达近40公里的海岸带。该段海岸线平直,防风林带护卫,沙滩广阔,砂白质纯,海水纯净,水色湛蓝;潮间带地形平展,陆域地貌多样,旅游资源丰富;该地带村庄少,人口稀,耕地少,是十分适宜开发滨海旅游的黄金海岸。

    文昌北部岸线是我国最长的待开发的热带滨海优质沙滩岸线,不逊于三亚、陵水、万宁、琼海的沙滩岸线。在上述市县沙滩岸线先后被国内、香港大公司大财团圈地拟投巨资成片开发后,文昌北部岸线已是海南东部仅存的后备优质旅游资源。文昌北部岸线所处区位独特,既是属于《海南城乡总体规划》中“北部城市综合产业功能区”的旅游经济带,又与“东部滨海旅游综合功能区”有紧密联系,发挥重要的辐射作用。如何发挥文昌北部优质海岸带资源潜力,将其转化为经济实力,关键是要建设一条由海口为起点,贯穿于文昌北部沿海乡镇的快速干线公路。并将此干线公路与拟建的城际高速干线、海文高速公路、东线高速公路连接起来,构成琼北交通网络。为此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文昌“两桥一路”(铺前大桥、清澜大桥及与其相连的文昌北部干线公路)工程,由塔市经跨海大桥直达文昌铺前,拉近文昌北部与海口省会的距离,解决文昌北部易进入性,使文昌北部区域资源得以开发。
    但是,文昌北部沿海岸线尚未得到开发,却已遭受到严重破坏与污染。
    据省建设项目规划院专家考察,文昌北部昌洒辖区赤水港海岸线沿海就有长达2公里的大片高位虾池建在潮间带沙滩之上,防风林带之下。高位虾池布置在海岸带这种生态敏感地带本身就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养虾业主在沙滩之上筑堤建坝、圈地建房、设立虾池,甚至在沙滩之上盖保垒式抽水泵站,在沙滩竖立立柱,埋设抽水管;更有甚的是公然将养殖废水向沙滩上排放,污水泡沫横流,造成沙滩被冲刷成大片冲沟,沙滩断失,地貌异变;沙滩被污水污染泥化黑化,如此等等,令人遗憾(见相关照片)。海南相关法规表明,海岸潮间带范围内不得建设生产性或生活性永久设施。沙滩潮间带是公共资源、公共产品,人人都有权利进入其间游玩、休憩,决不能任由某些人为了一己私利,非法占用公共资源、公共空间,进行破坏性开发,造成环境恶化。
    该海岸线非法建设的高位养虾池由来已久,历经2~3年了。养虾业主肆意破坏潮间带资源,污染环境的行为,居然在二、三年内没有人管,也竟然没有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这种对环保的漠视,令人惊奇!为此,我们建议:
    1、省环境国土部门与文昌市政府应派出人员前往该地查处,制止那种为了眼前利益破坏与污染生态环境行为。
    2、加强文昌北部海岸带功能区划管理,对不达标排放污水的养虾场,限期整改。
    3、取缔在潮间带范围内建立的高位虾池与管理,并责令平毁虾池,恢复沙滩原貌。
    4、对尚未建池的海岸带进行有效保护,防止破坏污染面积扩大。
    5、希望文昌市环保部门真正负起守土有责,保一方生态平安的神圣职责,以使该段海岸线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今后开发大型旅游社区创造条件,给文昌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提高海南土地的人口承载力,确保粮食安全的建议
下一条:发展海南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