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2:05:38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经济建设的支柱, 2010年上半年,海南银行体系资金一举扭转了自1998年以来资金净流出的局面,吸引资金净流入高达677.49亿元,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转变,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元年的精彩亮点。但令人遗憾的是海南地方金融业却发展非常缓慢,海南至今仍是国内唯一没有地方性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银行的省份,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上万亿元的资金投入,海南落后的地方金融业与建设国际旅游岛旺盛的资金需求相比形成强烈的反差。
      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省初期,海南迅速成立了一批城市信用社、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海南金融业一度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海南发展银行是当时的典型代表,海南发展银行仅用两年时间,股本金就从1995年8月成立时的16.77亿元,发展到1997年12月的106亿元,发展非常之快。但随后因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海南金融业也遭受重创,海南发展银行在收购兼并二十多家问题严重的城市信用社后,终因不堪重负,最终被迫关闭,海南经济也陷入了一个长达十几年的低迷期。与海南相反的是,深圳正是依托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深圳发展银行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1987年12月成立的深圳发展银行在全国率先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0001,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商业银行。公司资产总额从成立初期的6.46亿元,迅速增长到2010年9月底达6751亿元。经过短短二十多年的发展,深圳现已拥有各类金融机构一百多家,形成了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齐头并进,业务涵盖银行存贷款、离岸业务、证券、基金、期货、保险、外汇等各方面,深圳已成为国内金融品种最齐全、金融电子化水平最高、金融服务质量最好的地区。深圳金融业的高速发展,为深圳筹集了巨额的建设发展资金,使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化中心城市。深圳金融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海南金融业以往的发展教训,一正一反两个案例表明,金融业的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解决好金融业发展的问题。海南应吸取经验教训,寻求解决金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显然,海南地方金融业的发展已不能等待、观望,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尽快行动起来,尽快找到适合海南金融业发展的路径,借助资本市场寻求突围,并快速实现振兴。建议:
      一、充分利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机遇,进一步争取中央政府金融政策支持,通过资本市场,快速组建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
海南金融业不应拘泥于重组救活海南发展银行等这类历史问题严重的企业的发展思路,应该放下包袱,充分利用好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优势,争取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快速发起组建新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全国热切期盼参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进入海南寻求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迅速募集数十亿、上百亿的资金设立新的海南地方性商业银行,如设立新的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经过三、五年的发展培育后,再走向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发行上市。通过海南地方银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效解决国际旅游岛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
      二、支持、鼓励省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在海南发起设立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促使海南金融业多方位全面发展。
在国内其他省份,特别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申请创设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机构很多,由于僧多粥少,以至于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批筛选程序,才能有少数申请获批,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海南近年来在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申办上却显得非常冷清,甚至是一片空白,通道浪费非常可惜。海南完全可以出台鼓励省内外企业、金融机构等到海南创设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扶持政策,吸引省内外资本流入海南,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出台具体的地方性金融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来海南设点,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
尽快制定支持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法律法规,鼓励扶持金融机构的发展。深圳在这方面做过很多有益的尝试,值得海南学习借鉴。2003年深圳市政府颁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2006年又对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提高了对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深圳设立总部的奖励,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落户奖励1000万元,对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期货经纪公司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50万元,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同时,实施细则对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给予购地建楼地价、购房补贴以及租房补贴等都作了优惠规定,这大大刺激了深圳金融机构的快速发展。海南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制定减免企业地方税费、提供优惠地价、允许金融产品开发创新试点等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到海南来设点,甚至将总部迁至海南来,形成海南金融业全面快速发展的局面,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来源。
      四、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成立金融、财政、工商、税务等跨部门的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并予以落实。
在国务院公布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若干意见》的十来天后,2010年1月17日,海南省政府就出台了《海南省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意见》,表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南金融业的发展,但这份文件是全局性的指导性文件,具体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明确、细化。制定推动海南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需要一个横跨多个部门的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建议可以由省政府金融办负责牵头,组成由金融、财政、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参与的金融工作小组,一方面,积极向中央政府申请给予海南新的金融牌照、准许金融企业在海南开展金融产品创新试点等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结合海南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符合海南实际发展状况的地方性优惠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并加以落实。
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金融业的发展是基础、是前提、是重中之重,我们完全可以甩掉历史包袱、调整好发展思路,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尽快设立地方商业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多渠道快速募集建设资金,推动海南金融业的大发展,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步伐,实现海南全面发展的历史性飞越。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关于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下一条: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食品安全水平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