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建言成果
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2:06:24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出租车是城市现代化交通工具,他标志着一个地方的生活水平及精神文明,是每位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客人对海南国际旅游岛打出的第一个印象分,是城市的“流动文明”。但是,海南的出租车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的发展跟不上时代的要求,除海口市、三亚市外,大多地方都是无序管理状态。主要存在:
       一、出租车车辆配备与外形上差异较大。海南的出租车,除海口、三亚两地是汽车外,其他市县基本上是三轮摩托车,外形是在二轮摩托车的基础上,自行改装而成,形象各一,有的有安全隔板,有的没有,有的有挡风布具,有的没有,公益形象全无,严格损害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流动文明”形象,是无序管理的最突出的反映。
       二、营运模式杂乱无章。海南出租车营运模式分汽车、摩托车两种,(1)小汽车:“政府一车主一中介一司机”的营运模式,使全省出租车基本上是私有化,导致出租车管理难度大,服务质量差。(2)摩托车:“政府—车主”政府只负责发营运证及征营运税,其他均由车主自主管理,车主想怎么营运都行,
       三、出租车行业管理混乱。
     (一)海南的出租车,在公共交通中,没有将出租车纳入公交规划中去,所以很多出租车,乱行乱靠,乱占公交车道、站台、甚至造成交通阻塞,交通事故等现象,给海南的“流动文明”面上抹黑。
     (二)部分市、县出租汽车缺乏管理。有些市、县撤销三轮摩的后,改为出租汽车,其营运行为一直处以无政府状态。结果出租车不愿意在市内营运,专跑海口、三亚等市县、乡镇,市内出租车营运基本上依靠没有营业证的两轮摩托车。造成市内老人、病人出行不便,苦无堪言,不管大病、小病两轮摩托坐不了的,只能打120急救车接送。
 四、出租车的环保意识跟不上环保、低碳的国际旅游岛要求。据了解海南的出租车(包括出租摩托三轮车)约有3万多辆,基本上都是汽油动力车,其燃烧后尾气的排出,高碳污染给海南的空气、环境起到很大破坏的作用,与“绿色工业”环保旅游,背道而行,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最大的毁损。
        如何从基本上规范海南出租车的管理,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明形象,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统一出租车动力及外形:通过规范管理,把汽油动力出租车逐步改为汽油、天然气混合动力或电动力出租车,新出租车入户必须是汽油、天然气混合动力或电动力,减少城市(镇)的低碳排量,提高“绿色之岛”的文明形象。同时统一外形,由归口单位统一“文明广告”。
        二、把出租车规划在城市公交管理中。由交通部门统一规划出租车的行靠站台,从基本上解决乱靠乱停的现象,解决交通阻塞问题。
        三、改变营运摸式:可借鉴上海等地的营运模式,即把现海南的营运模式改为“政府—管理公司—司机”三线模式,减少环节,统一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美化城市“流动文明”。
        四、加强出租车的营运管理。交通管理部门要设置或加强管理监督、投诉电话,严惩拒载、兜客、不打计程表或不按计程表收费,打击乱停、乱放、服务态度差等无文明的行为。
相关报道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做好这四点,规范旅游秩序,做到文明旅游
·规范我省医院护工市场
·周敬民代表建议:规范海上游市场,避免恶性竞争
·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上一条: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食品安全水平的建议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水库管理的建议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