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建言成果 -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水库管理的建议
建言成果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水库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6-24 12:06:46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一、基本情况

      我省为海岛独立水系,水资源丰富,全岛独流入海的河流154条,其中集水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干支流有89条,全省雨量充沛,但降雨时空、地区分布不均,台风洪涝灾害频繁,工程型缺水严重,生态保护任务艰巨。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务工作,并将之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建国以来,全省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4.06亿元,其中省级以上投资45.17亿元。兴建蓄水工程2425宗,总库容93.72亿立米,兴利库容62.07亿立米;引水工程3459宗,修建江海堤防77条,总长259.4公里;初步治理洪涝面积31.5万亩,维修加固防渗硬化渠道6816公里。各地防洪楼由于建设标准高,质量好,在今年10月我省遭受的70年不遇的强降雨水灾,起到很大的作用,满足了村民就近转移安置的需要。
      2003年5月,我省水务厅成立,成为全国继上海市后的第二家省级水务局。水务厅由政府直属部门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水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水务事业发展的一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二、存在问题及隐患。
      由于我省的地理位置以及海岛水系的特点,造成了我省经常遭受洪涝灾害,素有"台风走廊"之称。2010年10月份,我省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过程,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形势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至少6座以上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暴露出在水库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大部分水库老化失修,已不适应现在情况的需要。建国以来,我省兴建了大型水库6宗、中型水库68宗、小水库258宗以上。这些水库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在当时机械化程度不高、水文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建成的,而且运行时间已经长,老化失修,不适应现代情况的需要。目前中型以上水库已基本加固,但小型以上水库仍存在隐患,大坝等存在渗漏,堤坝险情环生,危及库区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小型水库缺乏管理。小水库是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是本次受灾中灾情最严重、对群众生活影响最普遍的部分。据了解,我省水务体制改革之后,小型水库基本都实现乡镇一级归口管理,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但也有种种原因造成部分小水库无管理房,缺乏日常的巡视维护管理,汛期时有人看,平时无人管,如同病了看医生,平时无体检的状态。
    (三)水文地质资料不全,与实际现状不符。水文地质资料是基础性资料,其内容是否齐全、结论是否正确、数据是否可靠对抗洪救灾,及时采取各类应对措施有着重要的作用。2004年我省水务部门曾经对全省的水文、水利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但近年来,由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较快,各类大型基础设施不断兴建,地形地貌已发生变化,原来的水流资源也在不断地改变,原统计的资料、数据等与现在的实际情况不符。还有部分地区,由于历史等原因,小型水库水资源资料基本没有。
    (四)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理顺。我省在2007年进行了水改,但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相关政策措施还不配套。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已经有水务部门进行对口管理,有领导亲自监督把关,但一些小型水库人员不足、经费欠缺,无工资、无编制;由于缺乏培训考核等管理机制,各地水利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在日常维护中对危险、险情考虑不够,估计不足,发生时应对不充分,导致危险的发生。
    (五)大项目建设影响排水格局。我省城市化进程加快,如东环铁路,绕城公路等投入建设,造成的排水标准过低,排水系统建设滞后,地上投入多,地下投入少;在村村通建设中,城市硬化面积增加,路面、道路渗透性变差,对原有的排涝系统不利。
    (六)内涝严重,严重影响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出行。在2010年10月份持续强降雨影响下,我省内涝严重。在暴雨结束一个月的时间内,海口龙塘、龙泉等地的水尚未排干,对农民恢复生活、生产,进行灾后重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三、建议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水库建设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增强忧患意识,针对这次在罕见的强降雨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加强统筹规划,改变重工程、轻库管的状况,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一)制定水库建设管理总体规划。根据水利发展建设的目标,制定我省水库建设管理总体规划,并报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执行,以保证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和有效的调控手段,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以及绩效评价机制,切实使我省的水库建设与管理在规范化、标准化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检查,摸清各水库基本情况。由省水务局牵头,各设计院参与,抽调专业人员对各水库的几何尺寸、地质结构、来蓄水情况和对下游的影响等具体数据进行测量,对可能蕴藏的风险进行全面的勘察评估。这项工作因所需资金较多,可以分期进行。
    (三)在普查的基础上,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各市县要将病险水库加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建立以市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本辖区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水库除险加固相关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水务部门要分级建立质量责任制,对险库设计、施工、验收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未通过验收的工程一律返工,做到“加固一座,放心一座”。
    (四)在水库项目建设中,要做到管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相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是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水库项目建设中,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内涵,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水库周边绿化带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同步进行,注意水资源、土地资源(消落区、库岸)、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实现建设、保护、管理、开发相结合。
    (五)加强对小型水库的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乡镇水库安全管理机构,加强乡党委政府对各水库工程的监督管理。应督促各乡镇制定《小(二)型水库管理办法》,配备人员,加强基础性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对主、副坝、溢洪道、输水洞等建筑物及闸门机电设备等强化检查,制定考核奖励办法。
    (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确保省级补助资金按时到位的情况下,市财政还要再补助资金。除此之外,还要创新发展思路和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水利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在工程建设中要控制工程概算,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
    (七)免收农田水利灌溉费。为便于加强对水库管理,同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应在全省范围内全额免收水利工程农田灌溉费,将水利灌溉费用用财政资金加以解决,作为政府的一项利民便民措施。
    (八)加强对水利管护员的管理和培训。各乡镇应当合理配备水库管理队伍,采取政府管理和以市场机制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水库管护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管护员竟聘上岗机制,实行合理、有效的分配激励制度。同时,应当就水库工程、水库安全管理、险情种类、水库抢险及水库报汛等管理业务知识对管护员进行培训,颁发证书,实行持证上岗。这样即可增强管理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利于保证水利工程日常维护的数据收集,为加强水库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九)重视内涝问题。首先要解决城市排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其次要完善、优化城市排洪管网系统,形成科学合理的排洪水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把治理农村内涝问题当做文明生态村建设中的一件重要内容来抓,结合水位、水的流向、地质地貌,邀请专家进行测量设施,与村村通建设结合起来,当做一项利民工程来抓。

相关报道
·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护苗’专项行动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建议”专题调研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执笔的《关于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
·省政协对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进行督办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赴广西、云南开展关于加强民族中学发展工作的调研
·关于认真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政协提案办理及全国政协来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上一条:规范海南出租车管理、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
下一条:中国政协网报道: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政府“买”服务满足养老需求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