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党内要闻 - 省委要闻 - 同舟风雨致公情
省委要闻
同舟风雨致公情
发布时间:2014-8-8 10:44:38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致公党海南省委“威马逊”台风救灾救助纪实

“威马逊”来了-风雨无情


    2014年7月18日, 17级超强台风 “威马逊”从文昌市翁田镇一带沿海登陆海南岛,这是41年来登陆华南地区最强的台风。
    狂风裹挟着雨水剧烈地撞击着、抽打着一切,似乎要撕毁整个世界。略微低洼处在倾刻间变成一片泽国,雨水淹没了一条条道路,望不到尽头的车辆拥挤在水中死火、飘浮;一棵棵大树木被连根拔起横在路上,工地的吊塔重重地横砸在一辆辆汽车上,钢管脚手架象堆烂泥般从高楼上瞬间瘫了下来;笨重的大货车也被掀翻在路中央;几乎被撕成碎片的铁皮屋顶绝望地拽住最后一颗粘连的铆钉挣扎……高速公路边的巨幅广告牌象纸团一样被随意地搓揉来、揪拽去,有的干脆被风象刀一般从根部将水桶粗的支柱砍倒……文昌市翁田镇及周边地区受灾最严重。农村屋顶的瓦片被一片片掀到空中飞舞,墙体被肢解成一块块的红砖;海边飞卷起几米的巨浪,海水倒灌进村庄,停靠在海边上的渔船顺着巨浪冲上了街道、农田……几天后,在文昌市翁田镇公路边仍要面对一幅幅恐怖景象:沿途十几里路上一片片的树木几乎全部朝着一个方向被拧断,残留的树叶彻底萎黄死掉,有的树则被风剥光所有的皮,周围几乎没有一丝生机,如同置身凶残恶魔摧残过的绝境,炎炎烈日下,也阴森得让人不由颤栗。
    满目疮痍,难以言状。
    根据初步统计,海南全省有18个市县325.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9.5亿元。因灾死亡25人失踪6人。仅文昌市就有11人死亡、1人失踪。房屋倒塌和房屋掀顶逾4万间。全市受灾总人口逾40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60亿元人民币……“威马逊”导致海南诸多受灾地区基础设施严重损毁,文昌、海口城区的道路、通讯、电力、燃气、供水几乎全部瘫痪,基本生活面临巨大困难。文昌翁田等重灾区群众吃饭喝水甚至是睡觉都急需伸出援手帮助解决。

快行动起来-真情所系


    针对灾情,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发出通知,要求把救灾救助工作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位,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救灾救助工作。
    为此,致公党海南省委主委林方略也对海南省委会开展救灾救助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致公特色,秉承致力为公宗旨、实践侨海报国精神,通过不同形式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救助工作中来。 
    7月21日,专职副主委吴建东主持召开机关工作会议,对配合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救灾救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当天致公党海南省委向全省党员发出《关于迅速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的倡议书》,呼吁迅速行动,全力配合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各项救灾工作,竭力帮助群众开展自救,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倡议书》提出,要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把参与救灾救助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责,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组织好,落实好。
    在举行机关会议后,海南省委会现场发动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 听说要为灾区捐款,林冰一、黄钊、刘阳、吴禧等党员专程赶到省委机关。“咱们省委的帐号是多少?我把捐款打到省委会的帐户上吧。”林肇宏、张玭、羊学裘、李娜……一个又一个的党员打电话给海南省委会的领导,要求表达对灾区的一点爱心。在外地出差的李惠智得知消息,顾不上赶回组织他的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就马上将10万元捐款打到海南省委的帐户。我们如何参加海南省委会的捐款啊?北京市委会党员郑捷妮曾几次焦切地联系工作人员。在将支部张从劲、司徒月桂、田普晓、张立红等党员捐款交到海南省委会后,她在微信上留下了一行字:西城二支部积极组织党员为海南捐款,小小心意,拒绝冷漠。
    7月22日,海南省委会将11.3万元捐款通过省委统战部全部交给灾区。
与此同时,海口市委会、三亚市委会、琼海市委会等组织根据省委会的要求也积极行动起来,发动党员踊跃捐款。胡景、马克维等诸多党员则纷纷通过媒体等各种渠道将捐款不断捐往灾区……

到重灾区去-翁田赈灾


    海南省委会领导决定到重灾区文昌市翁田镇赈灾。
    白大褂、听诊器、药品清单、车辆、义诊专家……海南省人民医院总支的徐海群按要求认真张罗着。再加一个行吗?他们都想到灾区一线去做一点事,尽一份力,哪怕只是搬运东西之类的体力活……原计划组织10人左右的专家参加义诊,却有20多人争先恐后报名强烈要求参加。
    为发动爱心企业捐助药品,党员符哲伟专程跑到海力制药公司。一会他就通过微信告之省委工作人员:咱们海南的药企业真的很有爱心,原打算每样要300盒,他们主动提出来,还可以多给一些,共募集到2万多元的药品。
    李吉和是从事商贸的企业家,在台风中直接损失近两百万元。闻讯,他立即向省委捐赠了大米、食用油、矿泉水等一批灾区急需物品,并安排司机开货车协助省委运送;受灾同样惨重的魏海洲捐来了彩条布,戴宗晋、张玭、刘凤娟、林春霓、陈宏毅及所在的省直属组织捐来一批又一批的大米、食用油、彩条布及蚊香、蜡烛…在不足一天的时间,海南省委会就依靠党员的力量为赈灾活动募集到10万多元的物资及活动所需的物品。
    7月26日,致公党海南省委会由主委林方略率队与专职副主委吴建东等赴翁田镇秋山村、上㟍‍下村赈灾,向当地97户村民赠送募集到的各类物资,并由海南省人民医院总支的专家们为百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海南省委会还通过翁田镇卫生院向当地赠送了罗红霉素、盐酸左氧氟沙星、复方氨酚烷胺等一批常用药品。
    在活动现场,林方略主委、吴建东副主委和工作人员们一起查灾情、搭帐蓬、扛大米、分物资,王涛、欧阳艳红、吴多虎等省人民医院总支的党员们问病情、测血压、量体温,发药品……村里的男女老少们拥挤在赈灾队伍的周围。朴素的村民没有太多的表白。老阿公紧紧握着林方略主委的手不舍得松开。村民们一直目送我们的车辆远去。
    按照海南省委会部署,海口市委副主委周干,文昌市委主委王小飞,省委直属一总支主委唐泽、副主委蓝碧茹、符永岸等相继组织海口市委、文昌市委、省委直属一总支到文昌市翁田、锦山、铺前等镇10多个村开展赈灾活动,为灾民捐赠大米、食用油、药品等价值8.5万

这里有我在-忠于职守

    立足本职工作,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这是海南省委会对党员提出的要求。
    带队到翁田大贺村与村民讨论灾后重建工作,协调企业友情提供直升机为灾区喷药消毒……根据省委会领导要求,召开文昌市委救灾会议,帮助受灾群众,发动党员、企业踊跃捐赠善款,救济特困户……文昌市委主委、规划局局长王小飞一直在抗风救灾的最前线忙碌着。
    同样在文昌市规划局工作的党员王宇洲,在台风登陆文昌当天就一直在狂风暴雨中到建筑工地逐一排查安全隐患、疏导人员。巨大的道路指示牌、树梢曾几次险砸在他的车窗上。次日晨,勘察灾情后发现,通往翁田镇大部分村庄的道路被两侧倒断树木阻断,基本无法通行,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及救灾工作。上级要求他用一天半的时间扫清路障,打通茂山村、堆头山村道路。由于移动通讯基站损毁,手机彻底无法使用,疲劳的王宇洲拖着被污水泡溃烂的脚,一次次往返镇村协调调配大型机械铲车和人员清理树木,终于按时将20公里道路打通。次日,他又投入到规划局灾后重建规划和编制工作中,为各片区规划小组提供后勤保障。办公室、宿舍的“二点一线”, “白加黑”、“五加二”是王宇洲在台风后一周的写照。
    党员刘海波是海南交通广播主持人。他的坚守是从追风开始的,为准确报道台风灾情,18日便在文昌值守。在他前往翁田镇了解灾情的乡村公路上,断树残枝几乎彻底阻断道路,雨水完全模糊了视线,路面的积水被风吹成白色的幕墙,不断地变换着方向扫过,汽车宛如在战场中穿越枪林弹雨般前行,1吨多重的车子随时会被卷走……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路上—进出二十几个村落了解灾情、运送物资……党员、海南有线电视的副总经理张欧,此时仍和同事们在文昌的小渔村里忙碌着。台风过境的第二天,他就带领单位抢险救灾突击队,配合部队官兵上路清障,确保海口主要路口通畅。之后的一连几天,张欧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一线,抢修被损毁电视线路及设施,在较短时间内,使海口、文昌主城区有线电视网络逐渐恢复畅通。
……


以致公的名义-尽我所能


    致公党员们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方式为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爱无限,再接再厉,海南加油!这是王敏在救灾路上的感言。他在台风过境后立即发动海南大学总裁六班同学组成爱心队伍,带着方便面、手电、矿泉水、大米等急需的物资赶往灾区,先后对受灾严重的文昌翁田、锦山,冯坡3个镇和海口市三江农场的6个村庄327户村民进行直接救助,捐助物资价值资金达20多万元。参政议政骨干郑一萍利用厦门大学海南校友会,策划并发动德国、加拿大及国内的近190位校友为文昌3个镇12个自然村600户灾民赠送凉茶、大米、食用油、榨菜、毛巾被、儿童玩具、零食等20. 3万元物资。三亚市委委员王皓也与海南大学总裁八班的同学共同为灾区捐款30多万元。而文昌党员王玉凤,以个人之力发动民间团体为灾区捐赠60多万元的物资;自台风后她就一直坚守在帮古村、下沙村等灾区一线的十几个村子,配合救援队伍运送、发放物品,帮助困难村民……
    刘清,是三亚市委会的一名预备党员,负责 “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工作。她和淘宝网淘爱心频道一起成功策划 “爱心众筹 迎南而上”的众筹救灾活动,筹集救灾物资价值达到人民币102万元以上;并协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约2000人,车辆141车次,将救灾物资运送到文昌8个镇,海口11个镇3个农场。约有127个村,8283户,30812名村民受益。
    到目前为止,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各级组织和党员通过各种渠道为受灾地区捐助、募集资金、物资已超过2100万元(其中,文昌市委会募集捐款1800万元)。
还有许多党员在以各种方式为灾区默默付出着。热心的党员林冰一利用参加“爱心黄丝带”活动,帮助运送救灾物资,传递灾区需求信息;郑明德在受灾群众正缺少食物的时候,紧急烤制出数百个面包;陈广培和他北航的校友们结伴到灾区慰问;卢晖焕与户外运动爱好者们正准备将救灾物品送往下一个村子;毛兑、林晓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帮助村民……詹文婕、张果、孙淑菊以志愿者、义工等身份在灾区一线奔忙着……许多党员对自己的付出,只是报以支言片语,有的甚至不愿提及。无欲无求,只为奉献。
    大爱无边,致公有我!“威马逊”使海南的致公党员们以无言的行动,在风雨同舟中肩负起应有的担当。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林方略主委参加海南省经济形势通报会
下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传达学习中共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