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海南省政协委员胡景:利用资本市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参政议政
海南省政协委员胡景:利用资本市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7-2-22 20:47:00 阅读次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图片:



利用好资本市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企业上市获得的融资,对于贫困县而言帮助巨大,也能让当地建立起良性的脱贫模式。”在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海南省委社会发展与服务专委会主任胡景向大会建议,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海南脱贫攻坚。

他认为,海南有天然优势吸引资本商投资,加之中国证监会发布去年发布的有关政策的保障,海南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大有可为。

寻找可持续的

具有造血功能的资金

儋州市南丰镇尖岭村是致公党海南省委的定点扶贫村,胡景去年曾多次前往考察,与当地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交流,他了解到目前的扶贫资金来源有多种渠道,主要有中央扶贫专项资金、各级政府财政划拨资金、社会慈善捐赠资金等。

“目前的一些扶贫是让贫困户开展一些周期短,见效快的小规模种养方式,但从长远考虑,贫困户自身的技术能力等方面有局限,存在贫困户脱贫又返贫的可能。”胡景认为,扶贫工作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完全依靠这些资金显然不够,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具有造血功能的资金作为补充,源源不断的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困难群众脱贫、返贫的问题。

在胡景看来,贫困地区的企业如通过资本市场融到资金进而得到快速发展,就会为当地创造宝贵的税收收入,从而形成当地财政扶贫资金可持续的重要来源。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也会带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有利于脱贫工作的全面开展。

鼓励贫困地区特色产业

的龙头企业上市融资

胡景指出,海南有五指山、临高、白沙、保亭、琼中等5个贫困市县可以享受证监会的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这5个贫困市县都处于海南的中西部,经济虽较落后,但各具特色,都有响当当的特色品牌:如五指山野菜、临高乳猪、白沙绿茶、保亭黎族织锦、琼中绿橙等都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特产。”

“借助政策,进行专题研究,把我们的企业培育好。”胡景在会上建议,由省金融办牵头负责组建海南省扶贫金融工作组,研究中央扶贫金融政策,制定符合海南实际的具体优惠措施。与此同时,鼓励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整合,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股份制改造,利用证监会的优惠政策争取上市融资。

胡景在调研中发现,海南的贫困市县的特色旅游、热带农业等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他建议,要积极引进一批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进驻贫困地区,引导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资本投资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项目。“全力扶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向海南其他贫困地区辐射,最终实现全省脱贫的目标。”

中国证监会有关政策提出

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的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减免挂牌初费。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侯茂丰带队赴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定点帮扶村开展慰问活动
·侯茂丰率队慰问致公党海南省委会退休老干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大家谈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开展羽毛球健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扫活动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举行《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领导班子2023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上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会:积极推进解决华侨农场改制遗留问题
下一条: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