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大力推进南繁制种保险发展
参政议政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大力推进南繁制种保险发展
发布时间:2017-2-22 21:01:03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中新网海南2月20日电 (陈桂明)致公党海南省委向正在召开的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大力推进南繁制种保险发展的建议》。
  海南作为国家级的育制种基地,为我国种业进步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在全国推广的8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80%经过南繁选育或加代。南繁制种基地承担了国内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品种30%的制种工作,为增强品种的适应性、抗逆性,提高遗传稳定性,保障品种大范围安全推广和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550余家单位,5000多名科技人员在海南进行南繁,参与制种的农民达5000人以上。南繁已成为一张“海南名片”。
  致公党海南省委通过调研发现,南繁制种的生产风险贯穿制种全过程,尤其是在孕穗阶段,低温、高温、大风都会影响制种产量。由于自然灾害风险巨大,制种农户因灾致贫或因灾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制种业的发展。海南省从2012年开始着手试点南繁制种水稻种植保险工作,于2013年完成了南繁制种水稻种植保险产品开发并开始推向市场试点。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南繁制种水稻保险有了较大的发展。
  致公党海南省委认为,目前南繁制种保险还存在险种单一,无法满足南繁制种业的需要;保险经营亏损,制种保险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制种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投保保费支出给种农带来沉重负担等问题。
  为此,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从鼓励保险机构根据南繁制种产业的特点,设计满足种业企业和农户需求的专门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展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的试点,满足种业企业和种农多层次的保险保障需求两方面丰富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覆盖面。同时致公党海南省委还就加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减轻农户负担,进一步激发种农参保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南繁制种保险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促进南繁制种保险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完)

相关报道
·致公党省委会与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举办合作交流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侯茂丰带队赴海口市调研北美致公协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开展“爱心助侨”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保亭小组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临高县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暨慰问活动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新春集中慰问老党员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上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为海南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
下一条:建设海洋牧场 发展休闲渔业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