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参政议政 - 致公党:发挥海南独特优势 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参政议政
致公党:发挥海南独特优势 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2-26 21:45:48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海南频道2月22日电 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月19日至23日在海口召开,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海南应利用自身资源,发挥独特优势,在电动汽车产业“微笑曲线”两端以及相关配套方面做好文章,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生态是海南最可依凭的底牌,电动汽车应用可以更好地维护并改善海南省生态环境。此外,海南发展电动车优势明显。海南的滨海气候有利于电动汽车定型试验和性能评价;岛内行驶环境相对封闭,有利于充电网络布点和建设;海南拥有较好的新能源优势,海上风电、太阳能等资源开发已颇具规模,充足的能源基础为海南电动汽车研发及推广奠定了稳固基础。

    发展电动汽车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2015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产销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海南利用自身资源,发挥独特优势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一是培育相关产业。加大对海南省相关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促进其对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提升,引领海南电动汽车行业的新发展。可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服务业峰会等国际会议活动所聚集的人气,考虑在海口或陵水定期举办全国或国际电动汽车及其产业链发展论坛、技术研讨会等活动,逐步把海南打造成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学术交流与研讨目的地。
 
    二是加大推广力度。由政府牵头,协调行业协会、汽车企业、经销商和高校积极参与,从政策体系、电网规划、基础设施、人员培训、技术保障、用户服务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系统的宣传推广模式;尽快规划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电动汽车逐步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可行性方案和燃油汽车逐步退出公务用车的有效机制,让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成为电动汽车推广的引领者;制定电动汽车推广与普及规划。短期内可考虑结合国家补贴政策,给予电动汽车消费者一次性购车补贴;长期可制定相应规划,逐渐将优惠和补贴从购买环节转移至使用环节。此外,还可考虑在用电价格、充电设施建设和动力电池回收方面出台适当补贴及优惠政策。

    三是完善配套措施。首先,科学统筹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根据海南所拥有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资源存储量、分布、可利用量及预计效益等,因地制宜地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争取国家给予资金和政策倾斜,可组成海南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跟踪专项资金的落实、投融资、人才引进、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指导、协调行政审批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其次,构建电动汽车投融资体系。除申请国家专项资金及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外,可引入“PPP融资模式”,建立电动汽车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海南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网络、维修保障网络以及电网改造等,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激活海南新能源市场。再次,拓宽合作渠道。与国内汽车工程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海南建立分校或制定合作培养计划,培养和输送高精尖的专业研发人才。同时,可与国内知名技校建立合作联系机制,将海南打造成为电动汽车维修人才的主要输送基地和技术培训基地。

编辑:纪惊鸿 刘玥婷
相关报道
·致公党省委会与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举办合作交流座谈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班暨第二十一期海南致公党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侯茂丰带队赴海口市调研北美致公协会签约项目推进情况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开展“爱心助侨”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保亭小组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致公党临高县支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暨慰问活动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新春集中慰问老党员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上一条:建设海洋牧场 发展休闲渔业
下一条:海口雕琢老街打造外滩风情 提案建议引入琼剧等艺术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