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精神文明 - 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
精神文明
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
发布时间:2021-8-24 10:32:1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什么是节能?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所称节约能源(简称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节约用电
    1、加强空调用电管理。严格执行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室内气温夏季30℃以上、冬季10℃以下方可开启空调;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使用空调时要关好门窗,提倡适宜温度下不开空调,并做到人走随关。加强会议室、值班室空调管理,无人时一律关闭开空调。
    2、加强办公室用电管理。每位同志应增强节能意识,做到人走灯关;若长时间离开办公室,应及时关闭办公设备和各类电器,减少待机能耗;禁止私自购置、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每日下班前,应关闭照明,切断空调、电脑、饮水机等电器电源。
    3、加强公共区域用电管理。控制公共场所的照明,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杜绝“长明灯”现象。值班员和巡逻人员要加强对大厅、走廊等公共区域夜间照明的巡查,及时关闭不必要的照明。
    4、加强特殊、重点部位用电管理。食堂、档案室、机房及各部门仓库等,由主管部门或相关具体使用人负责;值班室由值班人员负责;会议室按照“分给谁、谁负责”的原则,在会议结束后认真检查会议室灯光、空调是否关闭。
    5、认真落实采购节能产品的有关规定。鼓励和倡导同志们在日常生活中,购买使用节能灯、有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和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


    (二)节约用水
     
    1、加强办公楼用水设备设施管理
    加强用水设备设施管理,坚持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保持供排水设备、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2、加强用水教育宣传
    全体职工应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做到“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在餐厅、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的醒目部位设置提示贴。积极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倡个人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节水新产品。
    3、加强办公楼用水管理
    用水时,合理掌握水龙头打开度,适度用水、取水,用完及时关闭,禁止超量用水,杜绝跑、冒、滴、漏等“长流水”现象。

 


    (三)办公室节能

    1、科学合理使用电脑
    充分发挥局域网的优势,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坚持在网络办公系统修改文稿,减少文件和材料的打印次数。不用电脑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每台台式机每年可省电6.3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千克;每台笔记本电脑每年可省电1.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千克。调低电脑屏幕亮度,关机拔插头。
    2、科学合理利用纸制品
   推行电子政务,尽量使用电子邮件代替纸类公文;重复利用信封、公文袋,信封、公文袋可以多次重复使用,应将可重复使用的信封、公文袋回收再利用;用电子书刊代替印刷书刊;用电子邮件代替纸质信函;减少使用纸杯,员工尽量使用自己的水杯,纸杯是给来客准备的;用手帕代替纸巾,用手帕代替纸巾,每人每年可减少耗纸约0.17千克,节能0.2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57千克。
    3、科学合理使用打印机、复印机
    及时断电,下班时或长时间不用,应关闭打印机及其服务器的电源,减少能耗,同时将插头拔出;打印机共享,办公室内共用一部打印机,可以减少设备闲置,提高效率,节约能源;运用草稿模式,打印机省墨又节电;打印尽量使用小号字;复印打印用双面,边角余料巧利用。
    4、科学合理利用其它办公用品
    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用手帕擦汗、擦手,可减少卫生纸、面纸的浪费,尽量使用抹布;使用可更换笔芯的原子笔、钢笔,替换一次性书写笔;减少使用木杆铅笔,少用木杆铅笔,多用自动铅笔;减少使用含苯溶剂产品,多使用回形针、订书钉,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修正液等。


    (四)加强公用车辆管理
    1、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落实关于车辆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统一集中管理。
    2、提倡公务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职工上下班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节约好习惯
    1、充电后及时拔掉充电器,减少对电的浪费。
    2、采用节能灯,夏天将空调调到26℃,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3、用便携环保餐具自带午餐,不用一次性餐具。
    4、在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即使是漏滴,10天就能漏掉一吨水。
    5、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买菜购物,因为一个一次性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
    6、自制果汁,不仅健康还能减少工业用水和用电。
    7、多用微波炉加热和烹调食物,用电比煤气污染少也更省钱,对健康和环保都好。
    8、纸张双面使用,多用手绢少用面巾纸,减少树木砍伐,造福子孙。
    9、使用可降解、用量少的洗涤用品,减少对江河和海洋的污染。
    10、无论外出和工作,携带自己的水杯,方便又卫生。


    垃圾分类

    1、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
    2、生活中的产生的塑料玻璃等废弃物制品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3、用过的塑料瓶,把它洗干净后可用来盛各种液体物质(也可以盛放一些豆类)。
    4、有害垃圾指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提倡绿色就餐

    树立节俭文明的生活消费理念,养成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提倡适度消费,落实“光盘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从今天起
    请您关注、践行每一件随手能做到的那些低碳小事
    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报道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
·致公党五指山市支部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会暨2023年工作总结会
·致公党文昌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致公党万宁市支部委员会开展2024年度第一次党员学习会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召开2023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领导班子2023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会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召开2023年参政议政课题成果汇报会
·“中国发展论坛·2023”在海口举行 蒋作君作主旨报告 张恩迪主持开幕式 冯飞刘小明参加活动
·2023年致公党中央理论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中国发展论坛·2023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上一条:环保低碳 从我做起
下一条: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机关绿色出行倡议书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