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官方网
自身建设 - 学习动态 - 紧跟形势、求真务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学习动态
紧跟形势、求真务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09-12-11 11:21:47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图片:

   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是参政党在新形势下,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和思想素质以及认别能力,对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认真总结经验,意识到要搞好各项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因此,宣传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倍受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由于民主党派的党员具有双重领导的特殊身份,所以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要根据党派的实际情况,紧跟形势,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讲求实效。
   下面谈谈,我们在这方面工作的一些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
   各级领导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有一定的认识,并能以身作则,而且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省委领导意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特制定各项制度。(1)各级领导班子学习制度。省委会及各级市级组织都要成立学习中心组,每月进行1-2次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认真、深入的学习讨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针对自己思想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以及不足之处坦言相见、诚意相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增强了团结,大大提高了凝聚力。(2)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谈心活动制度。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举行一次民主生活会,生活会注重自我总结、自我教育、互相启发、共同提高,遇到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大家互相谈心、互通情况、交流意见、达到共识。(3)各级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各级领导班子经常下基层研究、检查、指导、督促基层组织的学习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基层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通过以上几种制度的实施,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得到提高,率先垂范地为广大党员做出榜样,为各级组织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宣传思想工作
   民主党派要切实发挥参政党的职能,首先要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这样就要下大力气搞好我们的自身建设。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
 在思想建设方面,省委会要求各级基层组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学习多党合作理论以及优良传统,本党党章、党史、时事形势,具体做到:学习与贯彻中共中央和本党中央各类重要会议精神相结合;学习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相结合;学习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学习与开展“求真务实”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都得到一定的提高,进而增强广大党员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今年共提出提案、议案、建议98件,做到致力为公,参政为民。


   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因为它所面临的具体对象不同,各具特点,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要与时俱进,要适应党员不断变化的思想状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摸索出一些为党员所乐于接受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来。我们的一些作法如下:
   (一)各级基层组织是进行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载体。我们要求各级领导要根据党员的不同工作性质,不同的年龄,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做宣传思想工作。比如,我们对不同的层次的党员,提一些不同的专题,大家进行讨论学习,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同时,我们也坚持党内思想工作与党外思想工作相结合,各级领导加强与党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了解党员的思想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互相配合,加强引导,共同做好思想工作。比如,省委会的领导经常到海南大学总支,海南医学院总支、三亚市委、琼海市委、文昌市委、五指山支部等基层组织了解党员的工作和思想情况,并积极向各级政府推荐党员担任政府实职。
   (二)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思想教育。民主党派义务为社会服务本身就是一种思想境界的体现,通过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各级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参加义诊、扶贫、献爱心活动。比如,海口市委会、三亚市委会,经常举行教育支边、医疗义诊活动;海南医学院总支、海南师范学院支部和海南省医院支部联合举办致公党的知识和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竞赛活动;省直属一支部到琼海,与琼海市委开展联谊活动;每年省委组织的参政议政调研活动,吸纳基层组织和党员参与,使他们通过调研对社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使我们的党员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点和辨证的思维方法等。通过这些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工作形成了“一体化”的运行方式。
   (三)省委会举办各种专题报告会、座谈会、通报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使广大党员了解情况、开阔视野,达到思想教育的效果,也使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由抽象变为具体。比如,省委举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讲座;“开展求真务实活动”报告会;侨情、台情通报会;归国留学人员座谈会等等。
   (四)省委会坚持思想工作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要了解党员情绪、关心党员的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实际问题解决了,思想问题也常会随之而解。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为广大党员办实事相结合,才能增强实效。比如,利用党员中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安排一些党员中的下岗人员;领导积极帮助党员中大中专毕业的儿女安排工作;发动广大党员捐款、捐物帮助一些党员的生活困难问题等等。
   (五)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增强做一名致公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广大党员有了学习的榜样,赶也有目标,宣传思想工作就能具体化、形象化、富有实效。比如,文昌市委定期向党员通报党员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使大家学有榜样;海口市委会举办“做一个合格致公党员”的演讲比赛,评出先进,树立榜样,使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总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省委会制定了各级骨干成员三年轮训计划。各级领导、后备干部队伍和工作骨干以及新党员,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进行培训。培训的方式除依托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外,也通过各种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近年来,已有几十人受到培训。


   四、 创办刊物,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刊物是省委开展宣传思想的重要阵地。正因为这个原因,省委会于2001年创办了《海南致公》刊物。《海南致公》成立了正、副主委,秘书长参加的编辑委员会,使刊物的出版,得到强有力的领导。
   《海南致公》的办刊宗旨是既要政治性强,又要可读性强。根据本党的特点和我省致公党工作的实际需要,注重刊物的社会功能,强调宣传针对性,见解前瞻性,内容广泛性,思想包容性,力争将其办成能受读者认同与欢迎的刊物。
   《海南致公》的办刊方针是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中国致公党的工作任务为己任。面向本党所联系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以及各界华裔人士,热情构建诸位与祖国亲人之间的交流桥梁,并提供竭诚服务,以及进行党内工作研究和交流,为我省广大致公党员提供参政议政和情感交流的专门园地。
   根据这一方针,《海南致公》设立了参政议政、学习园地、支部生活、党员论坛、经验交流、海外联谊等20多个栏目,至今发行量已达到9000多本。深受本省广大党员的喜爱,也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达到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思想境界和思想水平的目的。


   以上是我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些作法,不足之处甚多。今后我们将向各省、市兄弟组织虚心学习,积极探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好。
 

云福泰

致公党海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相关报道
没有相关信息
上一条:切实做好当前工作扛起海南担当———四论海南担当
下一条: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推荐阅读
更多>>
热点文章
更多>>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海南广场1号楼9层902室 邮编:570203
Copyright 2005- 中国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